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从小懂得勤俭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8: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得小时候最盼望过年。过新年,有好东西吃,有新衣服穿,还有压岁钱,那崭新的钞票看着让人真欢喜,揣在兜里可以买些平日不舍得买的小零食,大人们不会太吵乱花钱,因为是过年嘛,大人小孩高高兴兴的才是。所以小时候总是盼啊盼,新年怎么还不到。

  可如今长大了,竟怕起过年来。一转眼,这年又到了。想着为老人准备礼物,想着为晚辈们准备压岁钱,想着串串亲戚朋友……这处处都是花钱的地方,可这年不管你怕不怕,它该来的时候还是来了。

  当然,年来了,咱还是欢欢喜喜地迎接。只是如今这生活条件好了,平日里人们吃穿都像过年似的,所以觉得越发没有年味儿。如今给孩子发压岁钱也是越来越多,大多是百元钞,十块八块的真是少见了。有些孩子,拿着这些百元钞随手就花掉了,买些不必要的东西,很是浪费。

  有些孩子又交给家长了,百元钞装在孩子兜里不放心,怕他们弄丢了。所以有人说这发压岁钱不过是你发给我家的孩子,我再发给你家的孩子,这钱转了转手,又物归原主了。

  有人说这发来发去的真没意思,不如不发。可是,如若咱们是小孩子呢?还不是盼着发几个压岁钱,不然小孩子们还有什么盼头儿?总得给孩子们一些欢喜的理由。

  我觉得我们小时候就很好,那时候的压岁钱发的少,一块、二块,崭新的,小孩子拿去买糖葫芦,吃在嘴里甜甜的;买几盘小炮,噼里啪啦的响;买几只彩气球,飞得天空到处都是,装饰着这喜庆的年。过新年,图的就是个喜庆劲儿,看着孩子们的笑脸,大人们也开心不是?

  所以,这红包还是不能少的。只是这红包的数量要减下来,有句话说的好:“再穷不能穷教育,再富不能富孩子。”要教育孩子从小懂得勤俭节约,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是不能把孩子惯坏。要让他们懂得这钱来之不易,不能随手花掉,况且也不能随手给他们这么多,让他们感觉太富裕。

  我想压岁钱之所以越发越多,也是有些家长平时给孩子的零花钱就多,以至于孩子们对“小钱”都不在乎了,总想着要“大钱”。有些孩子在一起攀比,谁的压岁钱多,谁谁给的压岁钱多,无形中是我们自己把我们的下一代培养成了“老钱迷”。我想做家长的平日里还是别给孩子们太多零花钱,别让他们物质上的享受太高。过年发给孩子们一些零碎银子,是那个意思就行了。十块、八块的,小孩子们花着还方便,让他们偶尔奢侈一下,他们会感觉更甜蜜。

  所以,再过年的时候,我打算给我的几个侄子、侄女、外甥们每人选上一本好书,然后再每人发上二十元压岁钱。五块的,四张,或者两块的,十张,崭新的,我想孩子们会很高兴。并且我和哥哥姐姐们也商量了,大家都这样发,只发小票儿,别把孩子都惯坏。(张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传统  习俗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