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心妈咪VS宝贝无心恶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8:28  《都市主妇》杂志 

     这个小家伙平日里乖乖巧巧的,一开口那稚嫩的童音,能融化你这个最爱他的妈妈的心。可就在那一天,他突然说出的一句话,气得你你目瞪口呆,瞠目结舌!真不知道这个小家伙采用了怎样的思维模式,恶语连珠的他,是有心?抑或无意?

  TIPS宝宝语言发展的6个信号

  ※1 你发现他不再简单地使用手语,比如想抓的时候去抓,想捏的时候去捏,而是管你要,说出他的愿望。

  ※2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个小东西突然冒出的一句话让你觉得,我没教过他这么说,他什么时候?在哪里学会的?

  ※3 他不断地缠着你问:“为什么呀?” “为什么呀?”当他成为10万个为什么的时候,也是他的语言能力在发育的时候。

  ※4 你发现宝宝喜欢自言自语,在看书的时候和玩的时候,你可以上前问问他:“宝宝,干什么呢?告诉妈妈。”

  ※5 宝宝已经学会了和小朋友吵架,争论起来喋喋不休,头头是道,使得你这个妈妈不得不去劝架。

  ※6 他开始当着众人的面说一首儿歌或者朗诵一首诗,并且以此为自己的骄傲。

  对付宝宝的无心恶语

  STORY 1 宝宝说:“你这个老东西!”

  临睡前,晶晶想玩橡皮泥了,邀请奶奶陪她玩,奶奶教晶晶包饺子,晶晶看着包出来的“饺子”觉得很好玩,就跟着模仿,很快也作出了一个歪歪扭扭的“饺子”,奶奶表扬晶晶的小手很巧,晶晶很得意地送去给妈妈看,得到妈妈的表扬后,晶晶更起劲了……玩着玩着,晶晶有些不耐烦了,将不同颜色的橡皮泥取出来混杂在一起,然后搓出了一根细条。妈妈看晶晶注意力转移了,便故意凑过去问:“晶晶,你做的是什么啊”,晶晶看着自己搓的橡皮泥条,回答道:“是奶奶拉的粑粑”。奶奶一听乐了,不禁伸出右手食指轻轻点了点晶晶的前额,说:“你这个小东西!”

  晶晶一看奶奶乐了,跟着也乐了,站起来走到奶奶跟前,也用食指轻轻点了点奶奶的前额,笑着说:“你这个老东西!”

  妈妈动作

  妈妈在一旁听了一愣,然后脸色大变,大声地对晶晶呵斥起来……

  看着妈妈和奶奶突然变得愤怒陌生的脸,听着妈妈大声的斥责,晶晶茫然不知所措,几秒钟后便委屈地大哭起来。看着眼前的场景,妈妈一时也不知道如何是好,看着奶奶生气地离去,后来妈妈告诉我,也只能搂着晶晶安慰她别哭。

  给妈妈评分 50分!

  宝宝会用反义词了!

  晶晶的“你这个老东西!”,只是很无心简单的模仿,并且我们还要可喜地看到,晶晶能够把“小”和“老”这二者的对应关系应用得如此准确,说明进晶晶其实还不单纯只是简单的重复性模仿,而是有创造性地模仿,只不过她不了解这句话是具有讽刺意义的,所以她只能从字面上简单地加以理解,并调出自己已有的词汇经验来进行简单加工,是略有创造性地模仿,这样的无心恶语可以说是很无辜的!

  妈妈的恼怒呵斥使晶晶对奶奶是否爱自己产生了困扰,从而委屈地大哭。我们还有的家长在碰到这种情况时,可能会哈哈大笑觉得好玩,反而反复向他人描述这件事,从而加深了宝宝的记忆,便向鼓励宝宝不断重复这种无心恶语。正确的处理方法是转移话题,晶晶的思维很自然地就随着话题转移,不会留下深刻的印象,自然在以后就很少会重复再说,当然更不会造成心理上的负面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