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信型教养的五个步骤

  所以低要求父母首先要知道要求孩子什么,这可以参照成功特质相关篇章,对孩子设定标准与规范。其次,必须要做到立场坚定,不能老是跟着孩子的喜怒哀乐起舞。那么,究竟要怎么做?

  威信型教养,大家一起来

  华盛顿大学心理系名誉教授约翰。高特曼(JohnGottman)在他《高EQ小孩的教养秘诀》一书里提出了情绪辅导五步骤,同时兼顾了高支持与高要求这两个面向的思维,让父母可以兼顾同理心与规范设定两种要求,可作为威信型教养的执行步骤模板:

  步骤一:察觉孩子的情绪

  高特曼教授提到,小孩的情绪有时候很难捉摸,即使是具有敏锐感受的父母都不见得能够立刻知晓孩子情绪成因,因此他建议了三种方法帮助父母去了解孩子:

  检视孩子的整体生活状况:如果孩子因小事过度反应,这件小事可能只是触媒而已,检视他整体生活状况,最近是不是有什么不顺的事发生?最近是不是对生活有些不满?

  从幻想游戏中获得提示:引导七岁以下的小孩子透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感受,比如说高特曼教授的女儿就用芭比娃娃跟他说,你生气的时候,芭比真的好害怕。这种角色扮演可以让亲子之间的沟通管道更为顺畅。

  观察行为中的不安征兆:从睡眠、饮食习惯、生理状况也可以观察出孩子的状态是否稳定。如从不会尿床突然变得又会尿床,显示孩子心理状态有所改变。

  步骤二:体认情绪的教养功能

  孩子经历负面情绪或负面经验,大部分家长第一个反应是,又有麻烦了。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是一个让孩子成长的机会,也是让自己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大好良机。好好运用这样的机会,孩子不仅能经历一次正面的蜕变,父母的支持与引导也能加强孩子对生命、对自己的信心。

  步骤三:以同理心倾听

  请孩子告诉你他的感受,并专心聆听,不时对孩子的话作出响应,可以让孩子越讲越顺,把整个情况从他自己的脑海厘清、条理化,有助父母了解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也让孩子不舒服的情绪得到纾解。

  步骤四:帮助孩子标示情绪

  高特曼教授观察到,标示情绪的行为对神经系统具有安抚效果,能帮助孩子从不安的事件中更快恢复过来。所谓标示情绪,并不是告诉孩子他们应该要有什么感觉,而是单纯地用语汇去描述孩子的情绪,询问他们:你是不是觉得很难过?你是不是很生气?

  高特曼教授认为,能在体验情绪的同时并针对它进行讨论,这应该是牵涉到大脑左叶的运作─这也是主掌语言与逻辑的中心。因此这或许能帮助孩子专心并平静下来。换句话说,当我们帮孩子标示情绪时,等于开始让他不再陷于完全的情绪中,他开始思考、动脑筋去了解自己的状况,能够部分抽离现在情绪,用另一个角度去审视自己,因而有助于情绪的平缓。

  步骤五:解决问题并设定规范

  高特曼教授针对步骤五订立了以下五个步骤:

  对不当行为设定规范:明确让孩子知道有些行为是不当的,然后再引导孩子思考一些较适当的方法去处理负面情绪。

  确认解决问题的目标所在:问孩子对于眼前的问题,希望获致什么成果。

  思考可能的解决方案:和孩子进行脑力激荡找出解决之道。

  评估各种解决方案:对于每个解决方案,问孩子:这个方法有效吗?这个方法对其它人有什么影响?等问题。

  帮助孩子选择一个解决方案:可以藉由上一个评估步骤引导孩子到最适的解决方案。

  我记得二女儿国小六年级时,主动要求到高雄市就读某升学率很高的私立国中。这样子她必须离家住校,我不希望她年纪这么小就离开温暖的家庭。而且该国中以升学为导向,并不注重五育均衡发展,孩子整天和同学比成绩,又缺乏父母的关爱,纵使因而提高联考成绩,这对她整体人生来说,终究是弊多于利。所以我希望她在当地国中就读即可,可是我也看到她殷切到外地就读的企盼。那时台湾尚未出版《高EQ小孩的教养秘诀》此书,但是我和她沟通的模式,和情绪辅导五步骤可以说是不谋而合。

  我知道二女儿做此要求,是因为她是一个非常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孩子(步骤一:察觉孩子的情绪)。这是一项正面特质,我赞扬她这个特质,但是我不希望她的目光只局限在自己的目标,我希望她能够考虑周全,面面俱到(步骤二:体认情绪的教养功能)。于是我请她告诉我她的想法。

  二女儿说:我怕考不上第一志愿,所以想到高雄市这所国中就读。他们升学率很高,和我们这边应届只有几个人可以考上第一志愿的情况大不相同。藉由倾听二女儿的心声,我终于明白她的忧虑与烦恼。(步骤三:以同理心倾听)

  我和颜悦色地回答:所以妳才会想要到高雄市念书,是吗?因为妳很担心考不上第一志愿,对不对?二女儿点点头,脸上的忧虑稍见纾缓,因为她觉得我能够了解她的顾虑与感受。(步骤四:帮助孩子标示情绪)

  我继续说:妳常常拿第一名,今年毕业典礼应该会拿县长奖,对不对?她点头。我们这里的国中每一届至少会有三、四个学生考上第一志愿,是吗?她点头。那么妳觉得妳不会是这其中之一吗?她想一想,尽力客观地说:应该会是其中之一吧!我接着剖析两个选择的优缺点给她听:所以欣怡妳看,没错,妳去高雄市就读升学率高的国中,以妳的资质一定可以考上第一志愿。妳如果留在这边的国中,以妳的资质,妳也应该可以考上第一志愿。其中唯一的差别是,妳去高雄市读书,必须住校,爸妈不能陪在妳身边,妳不是最喜欢吃妈妈煮的饭吗?还有,我担心这升学率高的国中,不重视五育均衡发展,同学之间经常比较成绩,妳可能不会很快乐。妳要不要重新考虑一下?(步骤五:解决问题并设定规范)

  欣怡的脸上露出这听起来好像还满有道理的神情。她隔天主动跑来跟我说:爸爸你说的有道理,我决定在这里念国中就好了。我相信我在这里也可以考上第一志愿。我很欣慰地跟她点头表示嘉许。欣怡三年后也以她奋斗不懈的精神,顺利考取了高雄女中,同时也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到家庭温暖的照顾。

  看完我这实际经验,会不会觉得情绪辅导五步骤对于亲子之间的沟通真的很有帮助?步骤一到步骤四主要是在处理孩子的情绪问题,藉由父母的同理心,小孩子的情绪被了解,也因而得到某种程度的控制。一般放任型父母最多做到这四个步骤,如果要更进一步提升到威信型教养,就必须加上第五步骤的执行。而权威型父母往往直接跳到步骤五,孩子的情绪无法藉由父母认同与自我省思得到升华,遭受到压抑,因为父母的看法和孩子自己的感觉背离,容易导致孩子自信不足。如果父母强加自己主见于孩子身上,个性强的孩子会变得叛逆、桀骜不驯。所以若能确实执行上述五大步骤,有助于父母培养出威信型的教养风格,带领孩子走向康庄大道。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