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童才是健康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9:12  《我们家怎么了》 

  2006年,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又成了球迷的狂欢节日。我的一位同事白天上班,晚上看球,周末补觉,不知不觉把孩子推给了妈妈。一天他对我说:“我家的宝贝儿子对我有‘意见’,说凭什么老爸三更半夜地看电视却不让我看?”我听了忍俊不禁,之后想想,孩子的“意见”挺有道理。

  一、“爸妈玩得不亦乐乎,我们学得昏天黑地”

  当今社会出现了一个巨大反差:一方面成年人越来越注重自身的放松娱乐,休闲健身、卡拉OK、桑拿按摩、驾车旅行等等,花样不断翻新;而另一方面却对孩子的玩限制越来越多,做游戏限制,和同学玩限制,看电视限制,上网更限制。这种“严于律人,宽以待己”的家教方式成了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

  我曾经在网上看过一封孩子写给妈妈的信,字里行间流露出孩子对玩耍的渴望和对现实的无奈。

  妈妈,我知道你爱玩,可你知道吗,我也多么想玩呀!可你总对我说:“别总想着玩,你还小,快写作业去!”

  一到星期天,小朋友来找我玩,你就不让我去,“他在学习呢,你们自己去玩吧!”一句话就把我的朋友们打发走了。

  可当一大帮人来找你玩时,你马上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和她们在客厅里唱歌、跳舞、打麻将,叽叽喳喳地叫,嘻嘻哈哈地笑,都要玩翻天了。

  这时候,你总会把我一个人关到小屋里,让我看书学习写作业,过一会儿还要过来叮嘱一遍:“安心学习,别总想着玩,听见了吗?”

  我听见的只是你们震耳的欢笑声。

  记得你对我说过:“好孩子,你还没到玩的时候,好好学习吧,噢——”我还没到玩的时候?什么时候才到玩的时候呢?是到你那么大才行吗?

  后来你可能知道我对你有意见了,你就不在家里玩,改成出去玩了。可你偏偏又不说出去玩,而是说:“妈妈出去办事,你好好在家写作业。”每次看见你急不可耐跑下楼去的背影,我心里就一阵难过。妈妈,你自己那么爱玩,干吗不给我一点儿玩耍的时间呢?即使你不陪我,让我和小朋友们玩一玩也好啊!

  可每次你出去玩,都会把门从外面锁上,我出不去,小朋友们也进不来。时间长了,谁都不来找我了,陪伴我的只有那堆课本,还有家里那些让人讨厌的家具、电器……

  妈妈,我知道你是爱我的,即使你在外面玩,也会不时打个电话关心我一下,问我作业写得怎么样,吃饭了没有,告诉我冰箱里什么好吃的都有。我真怕接到你这种电话,就像事先录到磁带上似的,总是千篇一律的这么几句话。我更怕从电话里听到你和周围的人说笑的声音——这种声音离我是那么近,又是那么远……

  妈妈,我真的只有到了你那个年龄才可以玩吗?

  是的,在孩子眼里,大人的生活丰富多彩、随心所欲,而孩子的生活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娱乐时间少之又少,为此孩子十分苦恼、郁闷。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2005年的调查发现:中小学生最不满意父母的12种行为中,就有“自己看电视却不让我看”“在家玩牌打麻将”这两项,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孩子对父母的心理抵触。

  二、“玩”童才是健康儿童

  玩是儿童的权利。2005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全国孩子的祝福是: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快乐生活。孩子被剥夺了玩耍的时间怎么可能快乐呢?

  玩是孩子的权利,剥夺了孩子玩耍的权利就是剥夺儿童的健康权力。

  玩好才能学习好。和那些整天把孩子关在屋里做功课的父母不同,一对“另类的”父母对孩子有这样一个规定:星期天一天都不许做功课,只许玩。孩子的学习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总是名列前茅。这其中的奥妙何在呢?

  这对父母说:“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如果不让孩子玩,不但太残酷,而且也不现实。父母不可能完全控制孩子,稍微管松一点儿,他就会偷偷地玩;管得太严了,他就上课的时候玩,边做作业边玩,甚至躺在被窝里玩。相反,星期天允许他玩一天,为了玩得痛快、踏实,孩子会主动提前把作业全部写完。而星期天玩够了,星期一上课的时候他也不再想别的,就安下心学习了。”

  玩就是最好的学习。在儿童眼里,一切都是游戏。孩子就是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学会很多本领和技能的。著名作家严文井先生曾打过这样形象的比方:玩对小孩子和对小动物同样重要。所有小动物都没有上过学,但它们的本领是怎么学来的呢?是从玩中学来的。玩能锻炼它们许多技能,而正是这些技能关系到它们日后的生存。小猴子在树上跳来跳去,玩得不亦乐乎。可是有一天,当它遇到了围捕时,必须从一棵树跳到另一棵树上,跳过去是生,跳不过去就是死。那你说这玩中学到的技能重不重要?玩是不是一种不可缺少的学习?

  玩是孩子一生的动力,是创造的萌芽,是积极主动的学习。因为玩是从兴趣出发的,是全身心投入的,是无拘无束的。而玩的本质是探索,世界上许多伟大的发明创造,都与孩子的玩耍有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