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一个孩子都是“龙”

  摧残,还是拯救

  我们这里有个样板幼儿园,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想把孩子往那儿送。但是,我们发现,凡是那个幼儿园里来我们中心学画的孩子,不用说明我就能认出来。我常常对新来的家长说:你的孩子是在某某幼儿园上学。家长吓了一跳,说你是怎么知道的?我说凡是目光呆滞、缩手缩脚、胆小如鼠、看上去缺少情感与灵气的孩子,十有八九是从那家幼儿园来的。

  还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幼儿园,据说,在孩子刚入园的时候是一对一的教育,家长们都认为一个老师看一个孩子肯定把孩子照顾得很好,于是想办法把孩子送到这个园里。但是我们发现从这个园里来的孩子都极其害怕上课,只要看到老师试图带小朋友一起去做什么,就会尽一切可能地逃脱。如果孩子是上学前班之后才转来的,就会发现这些孩子已经非常地厌学了。

  有一次,我发现一个新来的女孩,就是从那家幼儿园来的,也就5岁大一点,她的凳子下面有一滩水。我说怎么回事?今天我们没画水粉画呀,为什么凳子底下有一滩水呢?那孩子不吭声,照样努力地画画。我蹲下,想看个究竟,这一看把我吓了一跳。原来,那是她尿的尿!一摸裤子,水淋淋的,连毛裤都湿透了。一个孩子尿急了都不敢对老师说一声,尿了裤子还要强作没事儿似的,还在努力地画画,脸上没有任何痛苦的表情!

  有的幼儿园让孩子统一时间上厕所。几岁大点的孩子,以他们的控制能力,能不能按着钟点上厕所呢?

  我很难受,赶紧让一个老师到街上买来裤子给孩子换上。到了放学的时候,家长来接,一看孩子换了裤子,问怎么回事,我大致说了一下情况,家长脸就阴了下来。我把他推出门外,对他说:你的孩子已经很难受了,你不但不安慰,反倒雪上加霜,你这是爱孩子吗?

  我们常看到小学生自杀身亡的报道,小孩子正是无忧无虑的年龄,他们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为什么会选择自杀呢?

  教育是干什么的?教育,首先是让人成为人的,是提升人、拯救人的,其次是增长智慧、传达知识的。但是,现在的一些教育,到底是摧残呢?还是拯救?

  我读过那本介绍李圣珍老师的《每个父母都能成功》的书。我认为那不是一本书,是一幅中国孩子的“地狱图”。人说苦海无边,看了那本书,才知道什么是苦海无边了。李圣珍老师呢,就像一个菩萨,在孩子的地狱里、苦海里拼命地救,救苦救难……

  3 每一个孩子都是“龙”

  每个人都以与别人完全不同的特质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所以人和人之间没有可比性,就每个人的特征来说,都是他那个特征区域里的优胜者。从以往的“望子成龙”这个词来看,首先望子成龙的人认为自己的孩子不是龙,才会希望他们成龙,如果他们认为自己的孩子本来就是一条龙,还有什么望子成龙之说呢?

  近几年,人们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父母们都表示自己不再望子成龙,只想让孩子有一个比较光明的未来。实际上,这个光明的未来只是望子成龙的另一种说法,望子成龙的挽歌在继续唱着,在这个歌声之下,故事中的马月也在继续出现着。令我们欣喜的是,这种事情比起前些年要少多了,但是我们还是要再讲一讲这个成语的故事来警示家长和老师们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