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家长育儿的几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8:16  舜网-人口导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责任重大。教育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不当则适得其反。下面给家长朋友几点建议。

  首先,注重引导,培养兴趣。

  有些家长对孩子要求过高,如强调考试必须前3名,弹钢琴要过8级,不仅要能歌善舞,还得是体育健将,事实上绝大多数孩子都不到这一要求。当孩子没有达到要求时,就开始唠叨,造成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这样孩子心里就蒙上一层阴影,丧失了自信心。有一位他儿子前两年考上清华大学的家长,他的教子经验是基本上不向孩子提什么要求,而是重在培养他的兴趣,启发他的思维。他的儿天生好奇,对什么都感兴趣,经常提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家长一方面加以鼓励赞赏,另一方面认真回答并引导他思考,有时还和儿子一起查阅资料。所以他儿子从小就养成了善于发现问题、勤于思考、富有创新、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良好习惯。他的儿子在幼儿园时,看到其他小朋友拉小提琴,也跃跃欲试,于是那位家长就让他学习小提琴。学了一段时间,儿子厌烦了,认为没时间玩。家长也没强迫他学,而是买了一套小提琴教程的VCD在家里放给孩子听,优美动听的旋律在家中回荡,儿子仿佛受了感染,家长乘机劝说他照着碟片练习,自由安排时间,儿子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开始在家中自学。直到高中毕业,儿子每天都在学习之余拉拉小提琴,不仅放松精神、陶冶情操,也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有的家长让孩子从小就做大量习题,每天记日记,做一些无谓的重复劳动,好像不如此就不能提高学习成绩,结果使孩子疲于应付,限制了他们的思维。前面所述教子成功的这位家长,他主要教育孩子上课大胆提问题,大胆思考,不迷信老师,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这样小孩子上课注意力就特别集中,学习效率高,而且也锻炼了口才。由于孩子作业不多,因此课余生活丰富多彩。下象棋、打乒乓球、玩电脑、旅游和同学聊天等,同时,还要求大量阅读课外书籍,如名人传记、科普、历史、教育等题材的书。

  其次,平等相待,加强沟通。

  经常听到有一些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听话,不争气。其实这也与家长自身有很大的关系,他们总是认为孩子是无知的,不批评教育孩子就不能成才,往往把家长的意愿强加给孩子,结果经常是做一厢情愿的事情。有一位家长当他的孩子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他就会以一个朋友的身份与孩子共同讨论协商;家里有什么事,也常常请儿子出主意。有时也会不耐烦,也会发火,过后也会及时向儿子表示歉意。有人说过,家庭教育最大的失败就是孩子把父母当成仆人或者顶头上司。只有以一个朋友的身份,一种平等的姿态与孩子交流沟通,才能得到孩子的信任,他有什么心思、委屈、困惑才会毫无保留地告诉你。同时,家长也要抽时间参与幼儿的活动,陪他玩;无论什么游戏都要有兴趣,在玩的过程中寻找机会达到教育和培养的目的。对于孩子的提问,简单的重在启发,有点难度的就和儿子共同讨论,共同查阅相关的资料。家长也应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了解一些新事物,如孩子和你谈论国内国际热点问题,你一点都不知道,会让孩子失望。

  重要的是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

  家长应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以高雅的趣味,文明的举止,使孩子得到潜移默化的感染、熏陶和教育。有的学校从对孩子的调查中发现,孩子厌恶的家长行为有:加作业不让娱乐;对成绩期望过高;搓麻将影响孩子学习;搜书包压制自由;闹矛盾家庭不和;打(骂)孩子任意发泄。由此看来,家长必须端正教育思想,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创设和睦、协调、民主的家庭环境,能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家长还应多关心、爱抚孩子。多给他们一些微笑,多对他们的所作所为感受兴趣。对他们的任何努力和成功都应及时给予赞扬和鼓励,即使这种努力和成功是微不足道的。当他们学习或练习的时候,要允许他们犯错误,刚开始也许做得并不好,但不要去指责他们,不要用成年人的标准去要求他们。当他们说“我不行”或“我做不了”时,要鼓励他们试一试再来一次,千万不要为了节省时间或缺乏耐心而半途而废。否则,一旦他们养成了做什么事都半途而废的不良习惯,那么,他们将永远不会体验到成就,他们的自尊也会逐渐降低。所以要让孩子相信自己,相信“我能行”。此外,还要给孩子成功的机会,让孩子在成功中树立自信,在自信中获得发展。要让孩子获得成功,家长就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制定孩子经过努力能够达到的目标,如果把目标比一只“桃子”,它应该是“跳一跳能摘到的”。如果目标太高了,孩子经过努力仍然达不到,他就会失去信心和兴趣;如果太低,没有一点挑战性,也无法激起成功的欲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育儿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