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特别爱告状是怎么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9:24  当代家庭教育报 

  邻家的小女孩已经四岁了,听说特别喜欢告状。在幼儿园跟小朋友玩时,觉得小朋友做得不对了就马上跑去告诉老师,在家里也常会向父母的一方告另一方的状,常常惹得家长不知所措:对他的告状很关心吧,怕孩子养成动不动就告状的习惯;不去理会吧,又怕孩子真遇到了问题,受了欺负。

  其实,爱告状并不是某个孩子的特殊爱好,很多三、四岁的孩子都喜欢告别人的状。孩子告状了,关键是家长怎么看待和处理。

  告小朋友的状,怎么办?

  爱告状是小孩子心理发展中的一种正常现象。小孩从一岁多或稍晚开始,就会逐渐开始发展自主性,想要脱离完全受照料、完全被动接受的状态,而开始自己做些事情,比如自己走路、自己吃饭等。到了三、四岁,这种倾向进一步发展为在交往性活动里追求自主感和控制感,显现出一种主动攻击的倾向,比如和小朋友闹矛盾了就会产生攻击性的冲动。而由于他们毕竟还太小,这些攻击性冲动很难在现实中完全满足,于是变成言语攻击。比如跑到妈妈那里告状:“某某小朋友欺负我了!”目的是借助大人的力量,满足孩子自己的攻击性冲动。

  这个时期,如果家长对孩子的攻击性行为过于压制,孩子会逐渐丧失刚刚获得的自主性,逐渐变得胆小、内向、退缩,虽然逐渐也不告状了,但是也失去了自主感和对于外界环境的控制感。长期这样,长大后学业和事业可能会受到影响。如果是另一个极端,家长过分保护孩子,过分认同孩子对小朋友的“控诉”,马上去找另一个家长论理,结果可能是孩子发展出一种无所不能感,可能会培养出将来的“小霸王”。

  告父母的状,怎么办?

  除了和小朋友闹矛盾告状,三、四岁的孩子还会告父母的状,即使父母是合格的父母。而且,孩子还特别爱告同性父母的状。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父母也欺负了孩子?这牵扯到三、四岁小孩子与父母的依恋关系。三、四岁是孩子刚刚进入恋父、恋母期,这个时候,孩子的性别意识刚刚觉醒,意识到“我是一个男孩(女孩)”,“爸爸是男的,妈妈是女的”,而且更偏向于喜欢异性父母,对同性父母则有些冷落排斥。这时,他们说同性父母的坏话,一是本能的“同性相斥”,二是为了讨好异性父母,表示一种对异性父母的信任和依恋。

  如果父母对这个时期的孩子所表现出的对于同性父母的排斥和“告状”行为太认真,用道理教育孩子不能对爸爸、妈妈有意见,孩子可能会逐渐压抑自己的攻击性,转而害怕同性父母,长大后如果还是这样,则可能影响到孩子的人际关系,尤其是与同性的关系。

  所以,如果您家三、四岁的小孩喜欢告状,大可不必过分担忧,这都是正常现象,就把它当作正常的就可以。着眼点应该是怎样培养孩子具有适应性的主动性,怎样使孩子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