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着孩子的手陪他一起成长

  昨天,妈妈怀着无比激动感动冲动无穷动的心情,迎来了笑笑第一次直立行走的伟大时刻。上午十时许,笑笑人生的第一段路,从太太家的客厅忽忽悠悠到了主卧,总长达到空前的10米左右,妈妈立刻用沾了红油漆的特大号毛笔,超粗黑标记之。周围用一圈铁栏杆围起来,立上一块铁牌子。若干年后的某一天,会有一个举着三角旗的年轻人用高音喇叭向身边一群头顶相同款式遮阳帽的人大声介绍:“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地方,就是笑笑同志当年……”

  15个月,从襁褓中只会吃喝拉撒哭的一块小肉肉,到今天横冲直撞的一辆小坦克,妈妈和外婆已然九死一生。

  回首来时路,唧唧复唧唧。当妈的头几个月里,我有点产后焦虑。经常在笑笑睡得万籁俱寂的时候,我会一身冷汗地从半梦半醒中跳起,手指伸到鼻子底下看看他是不是在呼吸,心里翻涌着一股强大的恐惧:这么安静,他还活着吗?新鲜的生命完美而脆弱,我总是不敢相信他就是我的孩子,怕上帝耍赖把送给我的大礼包再收回去。

  有一本书里说:“很多新爸爸妈妈都会有这样的恐惧幻想。宝宝看起来太弱小了,似乎健康地活下去是件异常困难的任务。他们还没有保护自己的能力,周围似乎总是潜伏着千千万万个危险。所以新手父母的神经会产生极不现实的恐惧幻想,尤其是当周围很安静的时候。”

  孩子越来越强大的运动能力,是医治新妈妈恐惧症的良药。

  头四个月里,无比渴望着笑笑的大脑袋能够自己竖起来,那至少说明他的脊椎和神经系统是正常的,因而可以排除很多让人无力承受的疾病。眼看着百日那天脑袋摇摇欲坠地拍了百日照,四个月期满脑袋还是不坚挺。妈妈每天上班无聊就打电话问外婆脑袋怎么样了,结果都是还晃着呢。晃了差不多十天半个月,终于挺起来了。

  接下来两个月,是自己能够坐起来。躺着的宝宝总让人感觉像个物件,坐起来才有个人样。这回小朋友还争气,6个月就坐起来了,虽然腰还是软软的得要妈妈时刻护驾,好歹也有模有样了。有回坐在澡盆里,一激动口邦唧就往后仰,说时迟那时快,小肚子一挺,两只手抓着澡盆边自己又坐起来了,妈妈一身汗,笑笑倒跟没事人一样。

  再接下来,是爬行。差不多有一个月时间,想要移动身体的欲望已经像奥运选手夺金一般强烈,可是一旦把自己放平,肚子就紧贴着床,四肢挣命似的踢腾,小乌龟肚子底下被架空了就那样。慢慢地手知道撑着床用力了,但只会倒退,妈妈每次倒着把他放在床的最里面,看完一页书正好爬到外面的床沿,如此一遍一遍,那段时间妈妈很是学了点知识。到了八个半月,没心思学习了,电视里说这时候是孩子学爬的关键期,错过了就可能造成一辈子的运动神经不协调,到八十岁还容易摔跤,估计那个时候妈妈没命在旁边看着笑笑了。为了不留后患,妈妈每天晚饭后就用一条毛巾吊着笑笑的肚子,让他的四肢可以自由伸展,逐渐找到爬的感觉。吊了一个礼拜,在妈妈的小蛮腰即将阵亡,小臂肌轻微凸起之后,感觉找到了!

  至于直立行走,一直都好像是悬在天边一个飘渺的梦。走,意味着他不再需要大人的扶持,不再同我时刻保持着身体的接触,也意味着他从此将独立面对这个荒诞的世界。妈妈怀着小小的私心,不希望笑笑太早地脱离我的怀抱,妈妈的拥抱在笑笑来说是温暖和安全,在妈妈来说却是终极享受,这种享受不会太久,长大就意味着母子分离。如果我可以永远年轻,宁愿笑笑学走路的过程像猿猴进化一样缓慢,让我可以每天揽他入怀。

  可是笑笑终究还是会走了,一开始是拉着我的手,慢慢地扶着家具,到前两天终于敢一个人冲向蹲在2米开外的我的怀抱。总是闭着眼睛没头没脑扑进怀里,目标是那么重要那么美好,仿佛扑进去就是天堂。就像妈妈小时候面对每次重大的考试,总是把日历上那个红圈圈当成得道成仙之日,以为走过去就天下大同。

  从现在开始,笑笑你是大孩子了,摔倒了自己爬起来,有了目标自己去奔吧。但你所认定的目标,不会都像妈妈的怀抱那般美好,你面前的路会画满了红圈圈。当你摔倒,回头看看妈妈,妈妈会用爱给你充电,然后目送你走向更远的地方。  道 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