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1-33个月幼儿的特点

  生活兴趣和能力进步

  31-33个月的幼儿,生活中主要的兴趣是:爱爸爸妈妈,被爸爸妈妈所爱;与爸爸妈妈以外的人进行沟通,与小朋友一起玩耍并分享快乐;继续探索未知世界,练习新的动作和技巧。开始喜欢借助运动器材进行运动,凳子、桌子、餐具、炊具,甚至爸爸的大鞋,都是宝宝眼里的运动器材。不但能迈过障碍物,还可能跳过障碍物,喜欢往更高的地方爬。踢球、掷球是这个年龄段幼儿喜欢的运动项目,开始把球抛向他希望抛向的地方,力争把球踢得更远,并能够主动把球踢给和他一起玩的人,还喜欢做翻滚、跳远、跳木马等运动。运动能力开始向学习和模仿某种动作方面发展,会跟着妈妈练习做简单的体操运动。开始练习踮起脚跟走路,喜欢沿着一条直线走路,并可以抬起一条腿站立数秒钟。

  手的能力

  能在一张纸上画出垂直或水平的直线,开始自发地画线段、弧线及各种形状的线条。写数字是宝宝比较喜欢做的事情,开始临摹和模仿一些图案。当四指握紧时,拇指能够伸开并自由活动,这意味着宝宝能够分别控制拇指与其他手指的活动了,能动手做更为复杂的事情了。开始学习用积木搭建镂空的造型,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把相应物品放置到相应容器或相应空间内。

  积累了丰富的词汇

  幼儿的语言发育进入到了又一崭新阶段,对语言学习产生浓厚兴趣,并积累起丰富的词汇。会使用“我们”“他们”“兔子们”“小朋友们”等复数名词,并理解它们的意思。会数百以上的数字,并开始理解数的概念,有的宝宝还会歪歪扭扭在纸上写出一百以内的数字。开始使用多种比较类词汇,但在实际选择中,还不能准确体现。有的幼儿能够抽象地认识上、下、里、外、前、后等方位,但还不能区别左、右。

  认知能力

  宝宝认识了更多的色彩,大多数幼儿可认识5种以上的颜色——红、绿、蓝、黄、黑。但这个年龄段的幼儿,如果还不能分辨颜色,并不意味着发育异常。宝宝能从动态的录像播放中认出自己和熟悉的人,而不仅仅是从静态的镜子里和照片中认识自己,这是幼儿对自我认识的又一进步。强烈的好奇心和对安全环境的需求,仍是这个年龄段幼儿的“矛盾”,独立和依赖的双重性导致父母与宝宝冲突不断,减少冲突的途径是父

  母要更多地考虑宝宝的感受。通过思考解决问题是幼儿这一阶段发育上的里程碑,这一能力使父母通过讲道理引导宝宝的行为成为可能。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上的不断提高,使宝宝有了比较强烈的自我心理感受。宝宝开始为完成比较困难的任务而感到自豪,开始为自己鼓掌,这意味着幼儿有了自我肯定的能力。开始愿意与小朋友建立友谊、分享玩具,长期的小伙伴关系能够让幼儿之间更好地建立起友谊。幼儿间发生冲突是难免的,这个时期的幼儿可能会有进攻行为,最好的解决方法是让宝宝们自己解决问题。

  站在一旁看别人玩的时间在缩短,什么都不做的时间越来越短,吃东西时间逐渐缩短,大量的时间都用来玩耍。宝宝独自玩耍时间的长短,取决于玩耍内容和父母。如果幼儿喜欢某个玩耍内容,就会坚持比较长的时间;如果父母在身边或参与游戏,宝宝会比较长时间地专注玩耍。能够辨别周围人的性别、年龄,看到和妈妈差不多的人会叫阿姨,看到和爸爸差不多的人会叫叔叔。幼儿的判断力基于独立思考和对事物的把握能力。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父母及周围人的情感和态度,宝宝的情绪往往是父母情绪的写照,父母处理情绪的方式方法对宝宝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母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