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发“玩商”也是教育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08:36  石家庄日报 

     弹玻璃球、捉迷藏、扔沙包、跳房子、过家家、骑马打仗等,玩是无忧无虑的性情发展,是天真烂漫的童年浪漫,更是活泼多趣的发展本色。研究证明,处在快乐亢奋中的孩子,其内分泌和心智发展因为更加宽松自由,更容易达到和谐极致,相反,被过多的僵化捆绑,身心不能自由,手脚不够灵活,个性自由伸展和成长机智的发挥发展也就大打折扣。所以,科学、理性的教育总很注重对玩耍和自由心性的培养,让孩子们得到内在的轻松和精神的自由。

  可玩商开发常被我们认为“不务正业”。调查显示,“在4~10岁的儿童中,51.6%的人上了课外学习班或是特长班,其中近三成上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课外班。在10~12岁的儿童中,“上班”的比例达到61.9%。31.1%的人感觉自己童年没有玩够是由于父母不允许,27.2%的人认为是学习太紧张,没有时间玩,13.5%的人是因为老师不允许“。  为什么家长、教育者不让孩子玩耍,因为传统教育观念倡导就是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换用“学海无涯乐作舟”、“学海无涯玩作舟”,同样能得到好的收益。西方教育注重游戏、开放和无拘无束的教育模式,用我们的话说就叫“放养”,他们的终极创造能力、多元思考能力以及无所不为的个性恰恰是我们缺少的。中国中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常是国际奥林匹克竞赛的优胜者,而成人后的创造力却逊色于西方。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说:“游戏是儿童的第二生命。小孩子只喜欢两件事,一件是吃,一件是玩,玩比吃还重要。”四川教育学院王彤副教授认为:“家长应改变心态,孩子来到这个世界,最重要的是让他快乐,把孩子当做容器,一味‘填鸭’未必能给他带来快乐。”

  教育是硬币的两面,是鸟的双翼,注重智能发展的同时,更应该提供宽松的生活环境和精神环境,通过玩耍、游戏等提升孩子的非智力因素的发展,玩耍在丰富了孩子视野的同时,更为智能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效率和清晰准确的思维,提供更多自信和自强不息等精神之油。对于发展而言,还有什么比得到自信而不知疲倦地向前奋斗更让人欣慰呢?所以,就是从功利的角度,注重对孩子玩商的开发,也能降低教育成本,符合家长们和教育者的“收益期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玩具  玩商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