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5~36个月:跑跳能力大跃进

  此时的宝宝开始让父母伤透脑筋,其实这并非宝宝不乖,只因为先前的能力积累让他对自己充满信心,驱使他向外探索并迎接更大的挑战。

  能力34:重心转移

  游戏培养法:双脚跳

  双脚跳是很重要的大动作发展结果,不管跳多高,只要双脚同时离地往上跳就可以了。家中的弹簧床是很合适的练习场地,建议父母先抱着宝宝跳跳看,或是牵着宝宝的双手一起呈现身体上下摇晃的动作,让他体验跳的感觉,也可以在床铺上方绑一个气球,宝宝会因想要碰触气球而开始踮起脚尖,再随着身体平衡呈现出双脚交替踮起脚尖的动作,进而慢慢进展到双脚交替用力往下踩的动作,此时只要配合床铺或弹簧床上下摇晃的动作,便可渐渐引导宝宝呈现出往上跳的动作。请记得提醒宝宝,一定要双膝先微弯再跳,在反复尝试中,宝宝会渐渐抓住诀窍。气球可随宝宝的能力逐步调整高度,让宝宝练习更好的跳高能力。

  游戏培养法:一脚一梯上楼梯

  两脚可交替训练,使双下肢力量更加均衡。刚开始可让宝宝扶着外物抬起一只脚,逐渐训练他不依靠外物单脚稳定地站立一秒钟,并逐渐延长训练时间。随后逐渐开始爬楼梯,原来上楼梯的动作是两脚一梯,逐步发展成一脚一梯。

  能力35:接、丢球

  25个月大的宝宝会接球,但手臂是直直的,手掌朝上,身体也是直挺挺的。如果能常常陪宝宝玩接球的游戏,宝宝的身体慢慢就会稍微倾斜,目光朝着来球的方向凝视,也会运用手臂来接住球。

  在丢球能力上,随着宝宝的小手越来越有力、控制方向的能力越来越强、手臂稳定度越来越高,他便能利用手臂的力量控制手肘,把球高举过头再往前丢,身体也会随之转动,而不再是把球硬生生地扔出去。

  能力36:踢球

  单脚踢球时,必须先抬起一只脚,而用另一只脚来支撑身体并保持平衡,这样才能瞄准球并往前踢,才能顺利把球踢出去。刚开始可用较大的球让宝宝练习踢,再视其能力进展选用较小的球。

  能力37:骑三轮车

  骑三轮车是宝宝酷爱的活动之一,虽然看似简单,其实却包含了上肢控制方向与下肢左右协调的能力。对于还不太会骑的宝宝,建议从源头协助训练:带宝宝玩跳跳马,训练他用两只手抓住耳朵以控制方向;用眼睛看着脚踩踏板,可配合口令喊左脚、右脚,提醒宝宝何时该踩踏板。等方向控制和左右协调的能力熟练之后,再一起运用于骑三轮车。从骑直线开始,再设置障碍物,让宝宝学习顺时针、逆时针的转弯,提升掌控与协调的技巧。

  又叠又画:手巧心更灵

  随着粗动作的发展,宝宝在细动作上的表现也随之跃进。积木堆得越来越多,涂鸦也陆续画出直线和圆圈。

  能力38:堆积木

  叠积木可说是每个小孩必玩的玩具,这也是训练手眼协调能力的最佳工具。如果宝宝还无法独立堆积木,父母可陪着做你一块、我一块的轮流堆叠游戏,引导宝宝多多练习。除了一块块把积木垒高之外,宝宝也会变化花样和发挥想象力,如四块积木排成一列就是火车,也会堆成塔状或桥状。

  能力39:模仿画直线和圆形

  父母可拿着粗蜡笔带着他画直线和圆圈,当宝宝手指力量表现不佳时,可使用粉蜡笔,因为粉蜡笔容易上色,会随着幼儿的力道不同而出现浓淡不一的颜色。

  能力40:使用剪刀

  剪刀的操作需要前臂的力量带动手肘到手腕,更需要良好的手指协调能力。准备一把安全剪刀,放心让宝宝练习吧。首先请给宝宝提供容易剪的纸片,纸片不要太宽,2~3厘米就可以,让宝宝一下就能剪断。然后可慢慢找一些比较厚的纸,让宝宝在剪纸时需要多费一点力气,也可逐渐增加纸片的宽度,让宝宝提升使用剪刀的熟练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能力培养  潜能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