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离是父母对子女无私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8:34  《改变孩子先改变父母》 

  记不得是哪位名人说过的话,大意是这样的: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在一起,只有一种爱是为了分离,那就是父母对子女的爱。

  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它包含了深刻的心理含义:一个人,从最初的卵子与精子的结合,成为受精卵,在母亲的子宫里孕育生长,到来到这个喧嚣的尘世,与父母的分离就开始了。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从出生到成人,将和父母经历四次重大的分离。第一次是从母亲的体内来到体外,这是肉体的初次分离;第二次是身体上的断奶,这是肉体上的彻底分离和心理上的初次分离;第三次是青春期的来临,个体开始寻求自我的意识和独立,这是心理上的断奶,也是心理上的初次分离;第四次是离开父母的羽翼,完全独自谋生,这是心理上的彻底分离。

  正是分离,标志着一个人的成长,可以说,没有分离就没有成长。

  在这四次分离的过程中,任何一次出现问题,都会对一个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换句话来说,一个人如果不能在适当的时候完成和父母的分离过程,就会出现偏离常态的生理问题和心理问题。过早的分离和过晚的分离都是不正常的。最好理解的例子就是早产儿,因为早于正常的分离时间而离开了母亲的子宫,会使他们在出生后面临比正常出生的孩子多得多的问题;而目前社会上出现的“食老一族”,即那些二十多、三十多岁还伸手向父母要这要那的人,则是最后一次分离始终没有真正完成的结果。

  值得庆幸的是,大多数父母即使不知道这个原理,也会在一种无意识的状态中促成了与孩子的分离,使孩子成长为一个拥有独立人格、在社会上靠自己的能力生存的人。然而,还有一些父母,却将孩子紧紧抱在怀中,害怕孩子的长大、拒绝孩子的长大、阻碍孩子的长大,直到有一天发现自己的孩子“出了问题”而“百思不得其解”:我的孩子多么乖、多么听话、多么可爱、多么纯洁啊,怎么就出问题了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赏识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