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子共眠到底是谁的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8:38  《改变孩子先改变父母》 

  如果不是做心理咨询,我很难想到真的有这样的事情在家庭中发生:十几岁的男孩子,1米7、8的大高个,都上初中、高中了,还和母亲睡在一起,共度夜晚中那些休整身体和神经的时间。如果这样的情况属于罕见,按照我所熟知的“恋母情结”,我也不会有更多的忧虑,因为毕竟这种极端的“儿子对母亲产生类似于两性感情的爱并付诸行动”的几率在现实生活中是小小概率事件。然而,令我不得不吃惊的是,在前来咨询的孩子和家长中,这样的情况决不是一例两例。

  也许到高中还和母亲共眠的是相当少数,但在初中之前,已经七、八岁,十一、二岁的男孩子依然每天或经常和妈妈躺在一个床上的却是为数不算少了。我在这里强调男孩子和母亲同床,并不是说就没有女孩子很大了还和父母一起睡觉的,但根据我在咨询中实际遇到的案例,前者占大多数。

  这是为什么?我没有科学的统计数字,但可以比较谨慎地说,在西方没有我们国家这么多很大年龄了还和母亲或者父母同床的孩子,过去的中国也没有这么普遍的现象。认真思考,这和我们的独生子女现象有关。试想,如果家里有两个或者多个孩子,即使第一个孩子长大了还想到父母的床上睡觉,那小的孩子怎么办呢?小孩子必然会从父母的床上将大孩子挤走!大孩子被迫也要接受单独睡觉的事实,父母也不得不狠心地让大孩子习惯在黑暗中独自入眠。

  不只是“恋母情结”

  当我最开始遇到母子同眠的案例时,几乎马上就要用“俄狄浦斯情结”(也就是俗称的“恋母情结”)来解释。按照精神分析的理论,孩子在5岁左右时,会产生爱上异性父母一方的情结。如果这个情结不能转换成健康的性别认同,即女孩子和母亲认同,男孩子和父亲认同,那么在这之后就可能产生真实的与父亲或母亲的恋情。“俄狄浦斯情结”这个词来自古希腊的神话故事:俄狄浦斯王爱上了一个年长的女子并娶她为妻,与此同时他杀死了自己的情敌,当他知道这个女子是自己的母亲、而被他杀死的那个男人是他的父亲时,他在痛苦中挖掉了自己的双眼,因为这个事实太残酷了,他无法再用双眼来清楚地正视和面对。这个“弑父娶母”的故事被精神分析的鼻祖、首先提出潜意识概念的瑞士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所借用,以此来表明一个心理事实:孩子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会在潜意识中爱上异性一方的父母,仇恨同性的父亲或者母亲。注意,在这里,是潜意识在起作用,父母和孩子都不会在意识层面承认这种爱,因为这和人类的伦理道德相冲突,必须要被压抑在意识层面之下而不被察觉。

  乱伦的故事不是没有,我也确实遇到过这样的案例,这样的案例听起来让普通人感到有种不可思议的感觉:怎么可能呢?儿子和母亲发生性关系!女儿和父亲发生性关系!而且还都是自愿的,还说是“爱情”!

  我不想耸人听闻,而且这样的案例极其少见,不是我想在这本书中所表述的内容。

  母子同眠的事遇见多了后,我就开始越来越谨慎地使用精神分析的潜意识理论来解释和处理了,那样的解释和处理显得太机械,有时甚至太牵强,至少,那不是问题的全部,至多只是一部分的原因。

  在本书中会多次提到精神分析这个术语,在此有必要简单解释一下。精神分析是心理学的一个主要流派,它强调潜意识的作用,强调小时候的经历对一个人人格的重要影响。通过精神分析可以了解一个人外显行为背后的内在原因,这些原因往往是个人自己也不知道的。精神分析师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通过梦、心理投射测验、自由联想、口误笔误等来帮助一个人把潜意识的东西上升到意识层面。按照精神分析的理论,当一个人把潜意识挖掘出来后,其心理疾患就已经解决了一大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性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