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学习不好才发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8:42  《改变孩子先改变父母》 

  (为方便讲述起见,本书的故事都会给主人公起个名字,那只是一个代号而已。)

  胡澜是一个高大的男生,当他和父母走进咨询室时,我看到的是一对恩爱的夫妻和一个胖胖的、黑黑的、乖乖的大男孩儿,没有任何的异常。坐定之后,父亲开始讲述孩子的问题。问题听起来也非常常见。

  胡澜曾经是个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成绩名列前茅,道德操行也非常好,但到高中后,成绩越来越差,完全没有意志力,遇见难题就放弃、遇见困难就逃避。父母怎么说、怎么鼓励、怎么批评也没有用,他上课越来越不专心,回家做一会儿作业就要求睡觉,到了课不能上完、作业不能完成的地步。来咨询之前,他已经有了要退学的念头,并出现了隔两三天就借口身体不舒服不到学校上课的现象。问他原因,他说是和初中、小学比起来,高中的学习内容太多了,每天的生活太苦了,反正这样下去自己也考不上什么好大学,还不如回家呆着看电视。面对胡澜的“破罐破摔”,父母无计可施。

  “如果不是孩子的学习出了问题,我们是怎么也不会想到他有任何心理问题的。他一直特别听话,别的孩子有的毛病他一点也没有,我和他妈妈都觉得我们家的孩子特别省心。就是这学习,出大毛病了,他的智力也没有问题啊,基础也很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我们左思右想后,想也许问题就出在他的心理状态上,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太差了,一点挑战精神都没有。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呀?”胡澜的爸爸满面愁容地诉说着、诘问着。

  如果不是孩子的学习出了问题,我们是怎么也不会想到他有任何的心理问题的。这是太多父母所具有的心态,学习好就什么都好,哪怕孩子已经有了严重的抑郁啊、焦虑啊等等问题,父母还是乐呵呵地以孩子为骄傲,把孩子像一个宝一样捧着。只有当孩子的学习有了问题时才开始到处寻找解决办法,原来那个宝贝孩子突然就变成个问题孩子。殊不知,问题早就埋下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