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年的游戏带来一生的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9:34  《善解童贞》 

  一位功成名就的男子向我讲述了他童年的一段往事。

  那年我5岁,在上幼儿园。有一天下午,小朋友们都被家人接走了,教室里只剩下我和另外一个小女孩。于是,我们就在一起玩,老师不知道去了哪儿。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教室很大很空,还有些阴暗。我和女孩靠在一个墙角,我脱下裤子,让女孩看我的生殖器,我们就像在玩游戏一样。正在这个时候,女孩的妈妈进来了。她的妈妈很高大,样子很凶,一把扯过我就破口大骂:“你这个小流氓,你会进监狱的,要被关起来的!” 我当时害怕极了,因为在那个年代只有坏人才会被关进监狱啊!我是不是变成了坏人?我以为自己真的会被关进监狱,所以整天提心吊胆,不敢把事情告诉妈妈,一个人独自承受着,当时感觉孤立无援。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我都还直冒冷汗呢!印象太深了,想忘掉也无法忘掉……

  这位男子现在已经40多岁了,至今未婚。他曾深爱过一个女人,也有很多女人爱他,可是他说他不能与他爱的人结婚。我问他准备独身到什么时候,他说或许到老了再找个伴吧。

  童年发生的这个游戏事件为什么会深深地影响着他的生活?如果当初女孩的妈妈仅仅将他的行为作为游戏一笑了之,或者温和地告诉他不可以这样做……如果当时他的妈妈及时发现了他的情绪变化,帮助他脱离事件给他带来的阴影,或许,他现在已经有了幸福的家庭生活。

  13岁的男孩小凡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当他的妈妈把他带到我面前的时候,我丝毫不能想象偷看女老师小便的事情会发生在这个如此健康阳光的男孩身上。小凡的妈妈向我讲述了小凡的故事。

  10年前,小凡的父母离异,他跟着妈妈生活,妈妈对小凡寄予厚望,各方面要求都很严格,至今未婚也是为了儿子。小凡在3岁多的时候,就曾经哭闹着要看妈妈洗澡、换衣服、上卫生间。妈妈一概拒绝了,因为妈妈认为男孩看过女人的身体,容易学坏。妈妈一直认为在这方面自己对孩子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也是非常正确的。

  我问这位妈妈:“孩子从来没有看到过你的裸体吗?”她说:“没有。”我又问:“孩子问过性问题吗?你与他怎么交流这方面的问题呢?”她说:“问过一些,比如乳房,但我不准他问这方面的问题,后来他也就不再问了。”

  事情出在两周前。小凡到英语老师家补课,英语老师是个未婚的年轻女人。家里只有小凡和老师。补完课后,小凡正在收拾书包,发现老师在上卫生间,卫生间门的下部是百页窗状的,从下往上可以看到卫生间里的情况。小凡抑制不住好奇与冲动,趴在地上偷看了老师小便,结果被老师发现了。年轻的女老师不懂得青春期孩子的心理,也缺乏处理这种事情的经验,情急之下大骂小凡是流氓,并立即打电话叫小凡的妈妈过来,还威胁小凡要将这事报告学校,让小凡名誉扫地。当时的小凡已经惊吓得说不出话来,脸红一阵白一阵。妈妈赶到老师家里后,又对小凡一番大骂,以解老师的羞愤情绪。虽然经过妈妈的努力,老师最后从保护孩子的角度出发,没有再追究这事,但从此小凡整个人完全变了。

  以前小凡成绩优异,学习认真,正因为这样才考进了该市重点中学。事情发生后,小凡情绪低落,成绩直线下降。老师反映他上课走神,总是完不成作业。经过老师和妈妈的帮助成效也不大。有一次妈妈为他收拾床垫时,竟然在床垫下发现了很多色情影碟和色情书籍,妈妈如坠深渊,近乎崩溃。

  在我的家里,我和小凡单独聊了一次。小凡告诉我,他就是想看看女人的性器官与男人有什么不一样,女人没有鸡鸡怎样小便,所以他才会偷看老师小便。

  “胡老师,你觉得我是流氓吗?”小凡眉头紧锁着问我。

  我从从容容地告诉他:“你不是流氓,你依然是以前那个爱学习、品行端正的好孩子。你只是想了解女人的身体与男人有什么不同,像你这个年龄的孩子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只是有的孩子采用了通过书籍或图片来了解,而你与他们的方式不同。你所采用的方式不被社会习俗和文化所接受,这样的方式还让老师受到了伤害。如果你是3岁的孩子,这样做是被允许的,但你已经13岁了,这样的行为就不被允许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隐私,身体的隐私权利还是受到法律保护的,你的行为侵犯到了老师的隐私,所以老师才会有这样激烈的反应,你明白吗?你可以像其他人一样,用读书的方式来了解性知识呀!”

  我与小凡交流了他对性存在的困惑,也向他讲解了相关的性知识,传递了我的性价值观,离开的时候我送了他一本我编写的《成长与性》。但是小凡的妈妈后来没有继续给予儿子性健康方面的教育和帮助,一年以后我得到消息,小凡被妈妈送到了另一个城市的亲戚家。远离妈妈的日子,他对网络上的色情图片和电影更加痴迷,经常躲在自己的房间一边看色情画报、电影,一边手淫。现在,小凡已经上了高中,亲戚对小凡的管教也已陷入困境。

  青春期是孩子性发展的第二个高峰。童年期被压抑下来的性欲望会在青春期重新苏醒过来,但是这个时候他们对“性”的看法已经远离了“童年区域”,开始进入成年人的“性领地”。当然,并非每个孩子在童年期受到性压抑后都会按照小凡的轨迹发展,受到性压制的孩子会以不同的表现方式表达自己性心理发展的受挫。不论在童年期还是青春期,父母都要为孩子了解性知识建立有效的可监控的通道,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通道,孩子只好采取偷偷摸摸的、不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方式进行。这能怪我们的孩子吗?

  童年时期遭受的心理伤害会被他们带入成年,影响到他们以后的婚姻和家庭生活,影响到他们的幸福。如果我们将成年后的性活动比做一幕戏剧,这幕戏剧该如何演出,决定于个体童年时期。如果个体在童年期“书写”的性脚本充满健康与快乐,那么,成年后的性生活将是快乐和幸福的。如果个体在童年期“书写”的性脚本充满耻辱,那么,成年后的性欲望将伴随着羞耻与自贬的感觉。孩子在童年时期的性发展需要得到父母正确的帮助,其性脚本才能够书写出健康与快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