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6个月宝宝的能力经典游戏

  抓东西游戏

  这个月的婴儿,已经能够比较准确地抓东西了,但仍然是大把抓,不能分开拇指和四指,更不会用拇指和食指捏东西,手、眼的协调能力还不是很好,手的运动能力还刚刚开始。要练习宝宝抓东西,尤其是抓小东西的能力。可以让宝宝坐在妈妈腿上,坐在桌子前,在桌子上放些玩具,让宝宝去抓,爸爸妈妈不断改变宝宝与玩具的距离,当把宝宝抱离玩具时,就说抓不到了,当把宝宝抱到玩具跟前时,就说宝宝可以抓到了,宝宝真是有本事,这样使宝宝把抓玩具当做一种游戏,会玩得很开心。如果婴儿把较大的玩具拿起来,就告诉宝宝这个玩具的名字,并说这是个大玩具。如果宝宝拿一个比较小的玩具,就告诉宝宝这个玩具是个小玩具,让宝宝认识小和大,轻和重,不同颜色的名称,在游戏中认知世界。

  藏猫猫

  这个古老的游戏是婴儿非常喜欢的。5个月以前的婴儿,外界物体在他的脑海里还不能形成表象(就是物体在头脑中的形象,比如说“奶瓶”,我们会在头脑中出现奶瓶的轮廓,会用眼睛找到它)。5个月以后的婴儿就有了这种能力。我们可以利用婴儿的这种能力和婴儿藏猫猫,这不但可以培养婴儿积极愉快的情绪,也有助于婴儿想象力的提高。和小婴儿藏猫猫是很简单的,把手或手绢蒙在爸爸或妈妈的脸上,让宝宝找妈妈哪去了,爸爸哪去了。当宝宝两眼盯着手绢时,妈妈把手绢拿开,露出脸,对着宝宝笑,并说妈妈在这里。宝宝会因为找到妈妈,重新看到妈妈的脸而手舞足蹈,还会发出会心的笑声。这个游戏会让宝宝意识到,虽然妈妈的脸用手绢挡住了,但妈妈并没消失,就在手绢后面,拿开手绢,妈妈就会出现。从不同的方向露出妈妈的脸,会使婴儿知道物体从一方消失后会从另

  一方出现,但妈妈的脸总是存在的。如果妈妈用手绢蒙上脸,宝宝会用手去掀妈妈脸上的手绢,这可是不小的进步,对事物已经能够判断,并能付诸行动,这是手、眼、脑共同完成的,体现了婴儿大脑的思维活动。婴儿对藏猫猫的游戏乐此不疲,不要丢掉这一传统游戏。

  找东西

  把会响的东西掉到地上,让婴儿去寻找,如果找不到,妈妈就指给宝宝,并抱着宝宝,让宝宝自己把掉下去的东西拿上来,再让宝宝自己把东西掉到地上,再捡起来,反复锻炼,让宝宝知道东西掉下去了,是暂时的消失,会被找到的。如果你的宝宝还没有达到某种能力,也不要着急,只要不是病态,会在父母的呵护下不断进步,在不久的将来或许比其他宝宝更加出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