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幼儿期的情绪表达

  初识性别

  幼儿不但知道自己的性别,还能够辨别周围人的性别和年龄大小。看到和妈妈差不多的人,会叫阿姨;看到和爸爸差不多的人,会叫叔叔;看到和奶奶差不多的人,会叫奶奶;看到比他大的女孩,会叫姐姐等等。这样的判断,都基于宝宝独立思考能力和对事物的把握能力,以及对事物的判断能力,而做出最后选择,然后用语言表达出来,因此意义重大。

  建立友谊

  从现在开始,宝宝不再只喜欢和父母沟通,与父母交流的时间开始逐渐减少,对同龄人开始产生兴趣,并愿意与他们建立友谊,分享玩具。现在一个宝宝的家庭居多,如果宝宝由专门的看护人看护,应该为宝宝创造与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耍的时间,而且最好有一两个比较恒定的小朋友,并在此基础上,让宝宝接触更多与他年龄相仿和年龄差异比较大的宝宝。长期的伙伴关系能够让宝宝更好地建立起友谊。

  攻击行为

  这个时期的宝宝可能会有攻击行为,可能会动手打比他小的宝宝,甚至打比他大的宝宝。两个同样大的宝宝,冲突的机会可能会相对小一点,而年龄大一点或小一点的宝宝,宝宝通常更容易与他们发生矛盾,尤其是在一起生活的兄弟姐妹。小一点的宝宝,可能会因为曾经遭受过大宝宝的攻击,长大后更倾向攻击比他大的宝宝。可能哥哥、姐姐这时知道了要爱护比他小的宝宝,因此都比较谦让,但小宝宝可能并不领哥哥、姐姐的情,还会“变本加厉”地攻击他们,好像要算旧帐一样。如果两个宝宝发生冲突,父母可不要一味地训斥大宝宝,那样大宝宝会因为委屈反过来欺负小宝宝。父母最好的方法是让他们自己解决问题如果两个宝宝寻求父母解决,父母也要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客观评价,争取他们自己解决问题。

  自豪感

  宝宝开始为自己完成了某个比较困难的任务而感到自豪,当父母对宝宝加以表扬时,宝宝也会为自己鼓掌。宝宝在一边玩耍,两个成人在那里聊天,当聊到宝宝时,宝宝可能会竖起耳朵听。宝宝听什么最清晰呢?当然是对他的赞扬啦!宝宝听到对他的表扬时,会露出欢愉的表情,这意味着宝宝开始学会自我肯定了。好奇心与稳定环境宝宝一方面需要接受新的刺激,来满足他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一方面又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使他感受到这个世界是安全的。这种双重需求,常让父母感到宝宝自相矛盾。如果父母不理解宝宝的特性,很容易和宝宝发生冲突,而这些冲突会给宝宝带来困惑和恐慌。他不知道父母为什么生气,不知道父母为什么会突然大声训斥他。在宝宝看来,“双重需求”很正常。所以,站在宝宝的角度考虑问题,是减少育儿冲突的有效途径。

  独自玩耍

  宝宝独自玩耍的时间长短取决于很多方面,最主要的是对玩耍内容的兴趣和父母是否在身边。如果宝宝喜欢手里的玩具,或喜欢目前玩耍的内容,宝宝就会坚持比较长的时间;如果父母或看护人在身边,宝宝会延长玩耍的时间;如果父母亲自参与宝宝的游戏,宝宝会更加兴致勃勃地专注于玩耍。

  表达不舒服

  宝宝早在胎儿期,对“不舒服”就能有感觉了,通过心率的改变、肢体运动幅度和频率的改变,来表达不舒服的感觉。宝宝出生后主要通过哭来表示不舒服。随着月龄的增加,宝宝不断增加表达方法,如不吃奶、不睡觉、哼哼,甚至呻吟。当宝宝有了语言表达能力后,就开始通过语言表达自己不舒服了。宝宝不但能够表达自己身体上的不舒服,还能表达心理上的不舒服。有时宝宝表达得很直白,有时又很隐秘,不能被父母和看护人发现并理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