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哭闹是“自我保护”

http://www.sina.com.cn    郑州晚报 

  市民李女士打电话向记者反映,春节过后,自己3岁的宝贝女儿死活不愿去幼儿园。

  她说,孩子在幼儿园门口又哭又闹、死活不肯“进去”,自己气得直抹眼泪,但最终还是将孩子暂时抱回了家……

  据了解,每逢幼儿园新开学,这样的“悲惨”场景就时有发生。年轻父母到底该怎样陪孩子一起迎来他(她)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转折”、让宝宝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昨天,记者专程采访了有关幼教专家。

  启乐园教育特聘幼教讲师祁欣说,孩子从家里来到幼儿园,从熟悉到陌生,他(她)要面对陌生的老师和小朋友,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哭闹就是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此时,年轻的爸爸妈妈一定要配合幼儿园工作,坚持送孩子入园,切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表面上看是心疼了宝宝,但会使孩子适应幼儿园的过程无形中延长”。

  祁老师说,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将孩子交给老师后马上离开,中途也不要回来看孩子。因为这时的宝宝,往往将关注点放在窗外,一旦看到妈妈“又回来了”,会错误地认为,只要我哭,爸爸妈妈就会回来!这样对孩子适应幼儿园生活反而不好。

  《赢在起跑线》一书作者、幼教专家毕雪燕也向家长支招:为减轻新入园宝宝的“分离”焦虑,孩子在初入园时,家长可从家拿一两个孩子喜欢的玩具或与爸爸妈妈的合影照带到幼儿园,这样可减轻孩子因与家长分离而产生的焦虑感,心理得到一些满足。

  此外,在孩子回家后,家长要多花些时间与宝宝交流,多鼓励其在幼儿园的表现;还可以和宝宝玩“上幼儿园”的游戏,请宝宝模仿老师,家长来当小朋友,激发孩子产生“明天我还要上幼儿园”的愿望。

  祁欣老师说,在宝宝初入幼儿园这段时期,爸爸妈妈会发现孩子的脾气大了,变得娇气、爱哭了,会因一点小事大嚷大叫。这种行为家长也要正确对待,既不能觉得孩子在幼儿园受了委屈,显得对其过于溺爱;也不能以“武力”解决问题。因为这是孩子对幼儿园不如家里自由这一现状情绪抵触的宣泄。我们应允许孩子将心中的“委屈”发泄出来,甚至可提供棉垫、报纸等供孩子踢、打、撕,以此来减轻宝宝的心理压力。但对于宝宝提出的一些不合理要求一定要拒绝。

  祁欣老师建议,如果宝宝对入园抵抗情绪特别严重,家长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入托办法:即在入园后的头3天中,吃完午餐就把孩子接走;第四、五天为宝宝午睡后再接;从入园第二周起逐步改为晚餐后再接(可比其他幼儿早接一会儿),以后就进入正常接送阶段。这样,孩子就基本可以适应幼儿园生活了。  晚报记者 郑学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入园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