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明白成功要凭自己的努力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郑板桥教子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汉”,孩子的人生终究还要孩子自己来走,谁也代替不了他。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尽量让孩子自己做吧,成功还是要靠孩子自己的努力才能实现。

  随着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普及,独生子女家庭越来越多,家人往往以孩子为中心,围着孩子团团转。孩子的任何愿望父母都会不遗余力地去满足。这种家庭教育方式,滋长了孩子的懒惰心理,使他们以为无论遇到什么事情交给父母处理就好了,这种懒惰心理不仅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还不利于孩子未来的发展。因此,父母要改变观念,要让孩子明白成功要靠自己的努力来实现。来看下面一则寓言。

  从前,有个懒汉,他什么都不想做,只想着能不劳而获。有一天,他听说有一种摇钱树,只要摇一摇就能从树上掉钱。于是,他开始到处寻找摇钱树。一连找了好几个月,摇了上万棵树,可掉下的都是树叶。一天,他向一位正在田里干活的老农询问:“老人家,您知道哪儿有摇钱树,摇钱树长什么样子吗?”老农告诉他:“摇钱树两个杈,每个杈上五个芽。”懒汉听后欣喜若狂,终于找到一棵两个杈五个芽的树,便迫不及待地摇起来。可摇了半天,摇下来的只有十片树叶,他认为老农骗他,怒气冲冲地去找老农算账,经过老农的再次指点,他才明白,老农指的是双手,唯有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才可能让自己成为一棵摇钱树。

  这则寓言很简单,却告诉我们一个很深刻的道理:成功终须靠自己的努力。

  对于每个孩子来说,独立自主能力的培养都是必不可少的。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和角色,不可能在每一个位置和角色上都做得出类拔萃。父母一定要教育孩子,成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而不是上天赐给的礼物,要想让孩子从小就学会依靠自己的力量获得成功。

  不久前,一部国产动画片《宝葫芦的秘密》在国内热播,受到小朋友的欢迎。许多家长都在周末带着自己的孩子去看这部电影。

  电影的主人公王葆是一个普通的小学生。一天,他得到了一个神奇的宝葫芦,这个宝葫芦可以帮他实现所有的愿望,从此,王葆就对宝葫芦产生了依赖心理,什么事都要用宝葫芦来摆平。

  在这期间,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有一次数学考试,成绩不好的王葆让宝葫芦帮忙作弊,结果宝葫芦抄人家答案把别人的名字都给“搬”上了王葆的卷子。最后,王葆受到了老师的批评,他一气之下把宝葫芦扔到了水里,发誓要靠自己的力量在游泳比赛上夺冠。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王葆终于在游泳比赛中获得了冠军。

  对于有严重依赖心理的孩子,这部电影是个很好的教育例子。父母要让孩子明白,没有人可以替自己成功,任何成功都得经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尽管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做很多事情,但等到孩子长大了,还是得依靠自己的力量。父母要以此为鉴,从小耐心教育孩子学会依靠自己。孩子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前面的路还很长,不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他们也都会遇到不平等的事情或者更加优秀的人,要让孩子明白,不要去抱怨别人得天独厚,也不要忌妒他人近水楼台,只要把握好自己,就有成功的希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