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入大家庭的和谐环境中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从冬冬很小开始,我就充分利用了自己父母的家里兄弟姐妹多、第三代孩子多的家族优势,经常把他带到我的父母家、姐姐家,让他融入大家庭的和谐环境中,与他的兄弟姐妹们共同成长。这一做法在孩子的性格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冬冬这一代大都是独生子女,每家一个孩子,使得他们从小缺少兄弟姐妹在一起的乐趣,养成封闭而自我的性格。冬冬很小的时候也有一些独生子女身上常见的毛病,缺少我们这一代人具备的某些优点。怎样才能让他像我们儿时那样享受到兄弟姐妹在一起的欢乐,感受到和谐大家庭的温暖,从而学会与同龄人和睦相处呢?我想到了自己父母家这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如果我们兄弟姐妹的孩子都融入我父母这个大家庭中,就等于让每个孩子都多了几个兄弟姐妹,他们就不会再孤单、孤独甚至孤僻,这一定会对他们的成长有好处。

  因此,从冬冬很小时起,我就充分利用了自己父母的家里兄弟姐妹多、第三代孩子多的家族优势,经常把他带到我的父母家、姐姐家,让他融入大家庭的和谐环境中,与他的兄弟姐妹们共同成长。这一做法在孩子的性格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冬冬小的时候,我最愿意领他去的就是他姥姥家和他大姨家。他到姥姥家总会遇到表兄妹,他们一起玩游戏、打扑克、猜谜语。上有表哥表姐,下有弟弟妹妹,有好吃的不再由他自己独食,要由姥姥给孩子们分餐;有好玩具不再由他独享,要和大家一起来玩。有小弟小妹来姥姥家,冬冬就要让着弟弟妹妹。

  开始时孩子们很不习惯,可是时间长了就都慢慢适应了。无形中冬冬的群体意识增强了,有了团结互助的概念,凡事不再只想到自己,知道关心弟弟妹妹了。

  冬冬到他大姨家,有表哥表姐与他一起玩。几个孩子都很争强好胜,很多时候几个人会打成一团,但这并不妨碍他们过一会儿又和好如初。更多的时候是为了某一个问题争论不休,直到把问题弄清楚了,争出了正确答案。一来二去,几个孩子都练得能言善辩,遇事喜欢追根寻源。冬冬也不再喜欢独往独来,经常闹着要到大姨家去。

  我姐姐家的三个孩子都比冬冬大,都聪明。特别是姐姐的小女儿,只比冬冬大两岁,却像个小大人一样懂事:她两岁多已经会背唐诗,会简单的算术,四岁半就已经背着小书包上学了。这使冬冬从小就有了学习的榜样。俗话说:“小孩子见样儿学样儿。”有了自己的小伙伴,孩子就不再缠着父母了,而小哥哥小姐姐自然就成为他的玩伴和榜样。孩子不再孤独,也不再那么娇气了。

  冬冬3岁时,有一次,朋友带着小女儿来我家玩,虽然这个小妹妹只比冬冬小一岁,可冬冬竟然像个大哥哥一样照顾起小妹妹来。邻居家一个大孩子追打这个小妹妹,儿子为了保护小妹妹,把那个大孩子推倒了,那个大孩子鼻子磕出了血。我狠狠地批评了冬冬,告诫他不应该打架,但从中也看到他有了帮助小妹妹的意识。

  时间长了,冬冬渐渐减少了独生子女常有的骄横,对待他人也有宽容心了,不再像低幼时期那么自私。长大后他在钱财方面也不吝啬,可以说对身外之物看得很淡,和朋友、同事相处都能做到以诚相待,有爱心和同情心。就在去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自己主动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3000美元,而且没有告诉任何人,我是在北京家里看到了他的汇款单后才知道的。

  直到今天我仍然很庆幸,虽然我的儿子是独生子女,但是他却从小生活在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