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在迥异兴趣中熏陶成长

  谈到亲子阅读,我有点惭愧,这一节让嘟嘟爸爸来写才最贴切。可惜我支使不了他。

  大部分时间都是爸爸陪着嘟嘟阅读,他们俩每天就那么往沙发上一靠,两个脑袋并在一块儿,半个晚上的时间很快就消磨过去。

  而我是很没耐心的,往往讲一小会儿就会失去热情,所以我给嘟嘟买的书,比较薄,比较花哨。一些不错的书也是在社区网上看到别的妈妈推荐,记了书名就买来,比如鼠小弟系列,猜猜我有多爱你,逃家小兔等。

  而爸爸买的书,就很恐怖,特点是正式,厚,大块头。比如中国四大名著连环画精装版,一千零一夜,365夜故事,还有那种成长英语,我都说不上名字,看着象个大礼盒,还有系列光盘《小小爱因斯坦》。他自己买来看的育儿书也都是那种风格,比如嘟嘟没出生时他就买了那个大厚本《斯伯克育儿经》,买过《卡尔威特的教育》。

  我们一般是谁买的书谁看,谁买的书谁讲。对对方买的书没有兴趣。嘟嘟就这样分别在爸爸妈妈迥异的兴趣中熏陶成长,倒也自然可爱。

  陪着入睡时,爸爸妈妈也是完全不同。爸爸会找来一本他买的书,比如漫画《父与子》,和嘟嘟一起看。爸爸喜欢买厚厚的漫画书,说是培养儿子的幽默感,因为他自己从来都不幽默。而我天生就具有幽默感,觉得光是自己遗传的幽默基因就基本上够独生子用了。不过爸爸愿意做这方面努力,妈妈当然也不反对。

  我则喜欢自己编故事。让儿子选择一个题目,然后一路胡扯下去。儿子给的题目无外乎是:58只鳄鱼和57个大灰狼打架的故事,30只老虎和29只狮子打架的故事,河马和犀牛打架的故事,大灰狼追火车的故事……每天晚上都有很多动物在儿子的头脑中死去。他一般就在对森林各种战场的想象中睡着。

  为了把这类激烈的战斗片变为催眠片,我往往把情节变得让成人无法忍受、儿童哈欠不止。比如,讲58只鳄鱼和57个大灰狼打架的故事,看时间不早了,便这样讲:“第一只鳄鱼和第一只大灰狼打起来了,鳄鱼把大灰狼拖下水,大灰狼咬住鳄鱼的喉咙,鳄鱼死了,大灰狼也死了;第二只鳄鱼和第二只大灰狼打起来了,鳄鱼扑上岸咬住大灰狼的脑袋,大灰狼死了,鳄鱼也累死了;第三只鳄鱼和第三只大灰狼打起来了……”如此一直打下去,一般到了第十几只鳄鱼和大灰狼打架的时候,我和嘟嘟都坚持不住了,但还是他先睡去。

  嘟嘟喜欢打仗的,喜欢枪支,喜欢战争。这边放着动画片他不看,他看李云龙,那阵子李云龙是他的偶像,而我们夫妻俩都不喜欢战争片。我想也好,让他在小时候把对战争的兴趣和热情宣泄完毕。于是家里多了《小小枪迷》,《枪械大全》等。有一次我和朋友互相借书看,把他的《小小枪迷》借走了,瞧他那惦记。还回来的时候,朋友说她女儿对该书一点兴趣也没有……呵呵。而嘟嘟每每打开书,给我介绍这是德国的什么枪,那是英国的什么枪,我也是一点兴趣没有,在我看来,那些家伙都长得差不多。《十万个为什么》买回来后,他找完老虎大象就找枪支坦克。真是生而有别一生有别。

  看着他活蹦乱跳的样子,不由得想起一周岁多的温磬。那时候天天都讲鼠小弟,晚上睡觉前固定的是逃家小兔,总是这样结尾,兔妈妈说:“如果你变成小男孩跑回家,我就是那个小男孩的妈妈,一把抱住你。那么,来根胡萝卜吧!”这时嘟嘟就嘿嘿笑着看屋顶,眼里放着光,我知道他此刻就是那个跑回家的小男孩。

  爸爸很有耐心,三国水浒依次讲。我开始觉得书太厚了,故事太长了,人物太多了,怎么可能听下去。但嘟嘟的专注和理解力让我意外。爷儿俩就那么一呆半天,什么菜园子张青、黑旋风李逵、豹子头林冲聊个没完。不到三岁的小孩儿,真是让人迷惑。

  爸爸让我讲红楼梦,哎呀这怎么讲。我漫不经心地打开书,告诉嘟嘟:“红楼梦主要是讲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个人的故事,贾宝玉喜欢林黛玉,林黛玉也喜欢贾宝玉,但最后贾宝玉却和薛宝钗结婚了,结了婚也不开心,就出家当和尚去了。”然后给他指了指书中的三人插图,就作罢了。

  过了两天,看这小子拿着红楼梦,一页一页的翻,翻一页就念叨一句:“这个是贾宝玉,这个是林黛玉,这个是薛宝钗”。就讲了这三人,他从头到尾把这仨人找了个遍。红楼梦里那么多人物,这么找还真不易,亏了他这份耐心啊。呵呵。  文/张雁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