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爱心,关爱小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7: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日前,在新会市动物园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名六七岁的小男孩拿着一支玩具冲锋枪,爬上动物园狮子笼前面围栏上,把玩具枪伸进去射击正在进食的狮子,狮子不断咆哮、跳起来,小孩越发兴奋,不断射击,整个过程长达3分多钟,令人惊讶的是小孩的家长当时就在旁边,但并没有制止小孩的行为。

  现今,很多家长会在周末或假期带小孩去动物园游玩,这是一件好事,既可以让孩子增长见识,也可以受到教育。然而有些家长没有给孩子一些正确的指引,纵容孩子瞎逛、乱逛,甚至骚扰动物。孩子不仅没有受到教育,有时候,他们一些不恰当的行为还可能引起动物的攻击,稍不注意,就会受到人身伤害。

  动物园里的不文明行为

  上周末,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动物园,在园内,记者目睹了一幕幕不文明的游园行为:在一个小湖里,几只黑天鹅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绿色的湖面上却漂着一些零碎垃圾,甚至还有食品袋,旁边有个别游客往池子扔食品。熊山上,黑熊躺在石头上懒洋洋地晒太阳,旁边的大幅宣传画上写着观赏注意事项:不要靠近,不要大声吵闹。有孩子却在旁蹦蹦跳跳,并打击栏杆,希望这些猛兽能精神抖擞地活动一下。

  在竹林内,记者更是看到触目惊心的一幕,几乎每根竹子的下半截都被刻满了字:某某某到此一游。在记者走访期间,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在路边随地小便,家长站在旁边熟视无睹。“家长带孩子来动物园,认识一下珍奇动物,这是好事。可是,出现这些不文明行为,我们感到很痛心。”广州动物园科技科的黄志宏博士谈道。

  据悉,上海动物园曾有一只海豹意外死亡,经解剖检查,海豹的胃里竟然有塑料袋等异物!

  反思 忽视动物的生存权

  为什么会有这些不文明现象存在,究其原因,不外乎三点:一种是粗心大意,不负责任;一种是目的不明确;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孩子爱护动物的教育不够,或者说自己本身就欠缺这方面的意识。

  “鸭肉美味,羽毛可做被褥的填充材料。”“牛肉可以吃,牛皮可以制鼓,牛奶是营养丰富的饮料。”这是很多小孩子在课本里学到的知识。很多时候,我们是从经济实用的观点去看待动物,却忽视动物的生存权。“在观赏动物的时候,不妨多给孩子讲讲人与动物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和谐,培养孩子的爱心,什么时候,才能将园内的一些栅栏撤掉,人与动物自然相处呢?”黄志宏博士的语气既充满期待又很无奈。

  指引

  学会尊重动物

  “不可否认,有些家长或孩子给动物喂食物是出于一种爱心,但这种爱心有时候却会给动物造成麻烦。比如,有人看到华南虎比较瘦,就将手里的食品扔给它,其实,园里的动物都有自己科学的配方食物,饲养员会在固定的时间喂养它。”

  黄志宏博士谈道,每个动物都有自己的特性,比如黑熊很贪吃,只要给东西就吃;天鹅分不清食物类别,即使一些垃圾它也会吞下去,普通游客都不懂这些知识,只是一味地献“爱心”,结果不是被撑,就是难以消化,严重的还会中毒而死。

  “有些家长看到动物懒懒散散的,没活力,就想逗逗它,让它动起来,增加一些趣味性。不了解动物特性,随意骚扰是不可取的。一般来说猛兽类的动物喜欢晚上活动,白天休息。家禽类的动物对声音特别敏感,若听到大的鞭炮声会惊吓致死。有些动物在游客的挑逗下看似兴奋,其实是恐惧的表现。”黄志宏博士建议游客要尊重动物特性,文明参观,也尽量少拍照,最好不要用闪光灯,或者在侧面拍照。

  “虽说是圈养的动物,可毕竟有一定的野性,如果过分打扰它,使它发怒,也会构成人身威胁的。”黄志宏博士提醒道,家长带孩子参观动物时,尽量多看看标志牌上的注意事项,并教育孩子文明游园。

  建议

  欣赏与教育同步

  带孩子来动物园的目的是什么呢?是看稀奇、看热闹?还是增长知识?或者是情感教育?其实,这些都是目的,可是,很多时候,家长和孩子往往关注了第一点,却忽视了其他两方面,建议家长适时地对孩子进行知识教育或情感教育。比如,企鹅生活在海中,它有厚厚的脂肪,能抵御严寒,是冰面上的滑行好手;猩猩是最聪明的动物,能分辨出人行为的好坏。

  告诉孩子,动物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大家要和谐相处。动物园里每种动物旁边都竖着一个提示牌,上面都有动物特性的介绍,家长应多给孩子读读这方面的内容。

  小链接

  不文明行为

  可能遭动物报复

  鳄鱼在产卵期攻击性最强,每年4月~7月是鳄鱼的产卵期,如果游客在观看鳄鱼时投石块等物品,就会让鳄鱼产生误解,摆头甩尾企图攻击游客。观看鳄鱼时最忌讳大喊大叫、乱跑乱跳,也不要坐在围栏上拍照,以防掉近池中。

  大象看似温柔却爱报复,如果游客扔东西,大象发起脾气会将东西反扔出去,情绪失控了甚至会将人卷起来扔出去。另外,大象对气味和颜色比较敏感,因此,酗酒者和服饰鲜艳的女士、孩子尽量少与大象亲密接触。

  猩猩被欺骗会朝人吐口水。如果你手里拿着食物老是捉弄它,不让它得到,那结果会是大量的口水向你扑来。不要乱给动物喂东西,尤其是有塑料包装的食物,那样弄不好会导致动物生病甚至死亡。

  企鹅会啄伸入水中的手指。不少孩子看到企鹅憨态可掬的样子就伸手去摸,后果就是被企鹅啄手,因为他们分不清水箱中的东西是小鱼还是手指,另外手部的细菌还可能导致动物生病。

  观赏猛兽尽量离远一点,也不要试图激怒他们,若被激怒,他们会猛地扑到铁笼上,吓到孩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