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克隆的两代母女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8:37  《改变孩子先改变父母》 

  按照心理学上的客体关系理论,一个人会将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模式带到与朋友和其他人的关系中,甚至这样的关系是隔代“遗传”的,即当一个人结婚生子后,会把父母和自己的关系模式带到自己和孩子的关系中。小青的妈妈和她的关系就是典型的这样一种“遗传”:几乎是克隆了自己与母亲的关系。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故事,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信誓旦旦地说:“我以后长大了,绝不像我妈妈那样对我的孩子。”但很多年过去后,当这个人真的成为母亲时,她对待孩子的方式却与她妈妈对待她的方式惊人地相似,而她自己却常常未曾觉察到这一点,直到别人提醒,才恍然大悟道:是啊,我怎么就像我妈妈对我那样对我的孩子了呢?一些被爸爸经常体罚的男孩儿,经历了几乎噩梦般的童年,但当其成为父亲时,却反过来又去体罚自己的孩子,仿佛完全忘记了自己童年时所遭遇的痛苦。这之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个人小时候学习到的关系模式很难改变,总是被个体不断地重复。这也就是为什么被爱的孩子才会爱人的原因。

  在来咨询之前,小青的妈妈已经自己认识到了问题。

  “我妈妈把我管得特别严。我都20多岁了,还总是担心妈妈会批评我,她说往东,我是绝对不敢往西的。直到我结婚后还是那样。也就是这几年才稍微好一点,但还是不行,只要见到我妈,我就紧张,就担心做错事。”

  “那你希望小青也像你一样吗?一辈子生活在你的阴影之下。”

  “不啊,当然不,那个过程太痛苦了。没有丁点的自由,一点也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生活。可是,那也有好处的,我家4个姐妹现在都没走偏,那都是我妈妈严格教育的结果。我就想,虽然我要避免孩子和我一样被约束、被管制,但我也要尽力去指导她,让她别走歪路,这难道也错了吗?”

  小青的妈妈和其母亲之间至今也没有完成彻底分离的过程。她虽然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但大事小情还都听母亲的,不敢有半点违逆,凡事首先想到的是母亲、是母亲的需要和母亲的快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她的母亲很成功:让自己的女儿永远和自己绑在了一起,教育出了这个世界上最孝顺的一个孩子。可惜小青的妈妈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内心的压抑和苦闷一直伴随着她。为了不让女儿重走她走过的路,她认为她已经最大限度地和小青平等相处了,但事实呢?

  “我妈妈总说要听我说真心话,可每次我还没说什么呢,她就已经开始教训我了,有的时候根本不给我任何插话的机会。只要我不按照她说的去做,她就会不高兴。为了不让她伤心,她把心思都放在我身上了,我就尽量不说违背她意愿的话、不做违背她意愿的事,她还真的以为我从内心赞成了她的说法,可好多时候,我都特别憋屈……”小青的眼里又慢慢渗出了泪水。

  “她把心思都放在我身上了”,这句话又不得不和我们的独生子女现象连在一起,这也是为什么小青的妈妈意识到了问题、想加以改变却没有能够付诸行动的客观原因。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非常溺爱孩子的母亲,如果她有好多个孩子的话,即使她想特别溺爱每个孩子,也很难做得到,最多对其中的某一个孩子多一些偏爱,因为她的爱的总量就那么多,分配给几个孩子后就少了;可如果只有一个孩子,即使母亲的爱的总量有限,她那唯一的孩子所分到的也是全部的爱,其分量未必见得会少。为什么当前我国会出现那么严重的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各种障碍?我不能不把它和“独生子女”这四个字联系在一起。做个比拟,把爱比作肥料,它有质量和浓度之分,独生子女所得到的爱的浓度在基数上就大了(不只是父母,还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6个大人的爱集中到一个孩子身上),如果这份爱的质量尚好,高浓度也未尚就是坏事,但如果这份爱的质量本身就有问题,那这浓度一高,其杀伤性就会相当大,足可以让孩子“中毒而死”。可以想象,如果小青的妈妈也是独生子女,那么她所承受的心理压抑将会更大,将极有可能一生都无法摆脱母亲的掌控。

  在这里,小青的妈妈是在意识上想给她一些独立和自由,但小青就是她的全部,她没有办法不去关注小青、保护小青、控制小青。何况,她长期和母亲保持着那样一种紧密的依存关系,使她基本上没有学会其他的与孩子的交流方式,从而在实际的交互过程中,她不自觉地就重复着母亲给与她的教养模式。小青在这样一种密不透风的关切与关爱之下,要想实现青春期心理上与母亲的分离,和同伴建立亲密的友谊,其难度之大,就可想而知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