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爱成为分离的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8:42  《改变孩子先改变父母》 

  本章的标题是自私的爱不让孩子长大,言下之意是说父母因为自私,为了满足自己对依恋与爱的需要而阻止了孩子的成长,把孩子拴在自己身边,使他们在该独立、该长大的时候还像一个没有明显性别、没有独立意识的小孩子一样依偎在父母身旁,凡事听父母的话、看父母的脸色来思考和行动。这种言下之意或许会让阅读本书的某些父母感到很不舒服,甚至可能会有些许反感。为此,我必须再次强调所有这一切都是发生在潜意识层面,父母自己是不会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在阻碍孩子的独立和成长的,我在本章开篇所引用的触动心灵的话,其潜在意思就是说“爱”的一个重要的本质就是要在一起,爱着的双方在本能上就希望能够互相分享和分担生活和生命中的一切。在经济状况充裕的家庭,父母对子女的爱的需要已远远超越了过去曾有的“养儿防老”的实用功能,再加上独生子女,我们就不得不面对当前确实有一些父母舍不得孩子和自己

  爱能伤人,也能救人

  越是那些舍不得让孩子离开自己视线的父母,越容易强烈地感到自己对孩子的爱和深深的关怀。他们最容易感到“我是多么爱我的孩子啊,我希望他好,希望他过得比别人都开心、都快乐,我什么都愿意为他做,只要他能高兴就好,只要他将来在社会上能有自己生存的能力和价值,我不在乎他以后会不会给我钱,会不会照顾我,我只是为他好就行”。在这样一种感情之下,要让他们意识到自己因爱而自私的问题,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甚至是很残酷的一件事。

  面对这样的父母,我经常从内心产生矛盾和焦虑:我是不是应该这么去分析,是不是这样的分析就是正确的,是不是有权利去打破这个家庭的平衡,是不是非要将这样的事实血淋淋地摆到他们面前?

  然而,船能载舟也能覆舟。爱能伤人,也能救人。

  正是因为爱,这些“自私”的父母一旦意识到问题所在,就会变得“无私”:他们会毫不留情地面对自己的问题,用巨大的毅力和意志力去改变自己,改变与孩子的依存关系,促成与孩子的分离。

  面对问题需要勇气,解决问题需要决心。

  让儿子成为男人

  胡澜的父母马上开始了行动。

  第一步,他们恶补关于青少年成长的知识。两个人在咨询应该看些什么书之后,从网上查找相关资料,从书店购买相关书籍,认真学习正常的孩子在什么年龄段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身体特征和心理特征。对照自己的儿子,他们发现他到底存在哪些与年龄不相符的情况。然后把这些情况罗列出来,询问该从哪些地方着手开始改变。

  第二步,父亲开始实施事业的转移计划。他将自己的生意逐渐从外地向北京转移,在还不能完全回到北京之前,尽量增加回家的次数和时间,让孩子感受到父爱,让家庭中缺失的阳刚之气得到恢复。

  第三步,实施行为矫正疗法。胡澜的行为在家里得到坚决的纠正和改变:单独睡觉,洗澡必须关门,不能光着身子在家里走来走去,一天增加一点学习时间,和母亲身体的接触必须适度,加强体育运动,等等。

  第四步,母亲接受精神分析治疗。长期的夫妻两地分居,造成胡澜母亲对儿子身心的依恋与需要,很多微妙的心理状态与家庭关系纠缠在这个三口之家,母亲必须先对自己的心理需要进行深入的分析与了解,在此基础上有意识地加以改变。

  第五步,鼓励并帮助胡澜与男孩子建立亲密的友谊。胡澜自身在接受了几次心理咨询后,也意识到自己和女孩子之间的交往分寸有问题,有意识地让自己不再和女生有身体上的互动,并开始主动和班上几个对他比较友善的男生说话、沟通,一起打球、玩耍。

  一年之后,胡澜瘦了,身上的男性特征日渐突出,能够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行为,学习成绩也开始稳步上升。胡澜的父亲已在北京开始了生意,母亲从全职妈妈变成了“兼职”妈妈,帮着丈夫打理生意上的一些事情。看着儿子从一个小男孩逐渐变成一个独立于他们之外的男人,拥有了自己独立的空间和意识,拥有了自己的秘密和心事,胡澜的父母倍感欣慰。

  说一点题外话。

  过分肥胖的男孩儿,也许是由生理遗传、过度饮食、缺乏运动等原因造成的,但也常常和心理因素有关。这些孩子往往来自两类家庭,一类是溺爱型,父母过分满足孩子的各种需要,对孩子的要求始终以“是”来回应,孩子没有学会延迟满足,没有学会自我控制;一类是严厉型,父母以权威进行高压,对孩子的要求多半都以“不”来回应,孩子的自我得不到满足和发展,不知道该以什么方式来获得自尊。前者会以无节制的饮食来延长快乐,后者会以暴饮暴食来逃避伤痛,尤其当这些孩子是男孩儿时,在进入青春期后,由于肥胖而缺乏力量、男性的第二性征不突出,产生自卑感与羞耻感,各种心理问题就会慢慢滋生。如果一个男孩子过分肥胖,又排除了生理上的异常因素,那么就需要父母好好考虑一下是否是儿子在心理上产生了某种问题,及时加以解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