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随手随地让孩子有书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5:54  大河健康报 

  傍晚,辅导儿子读拼音,他拼出了“哭泣”这两个音之后,忽然对我说:“妈妈,‘哭泣’应该是小声地哭,眼泪一颗接一颗地往下掉,特别伤心。”儿子对“哭泣”一词的准确定义让我惊讶。我问他:“你怎么会懂这个词语的?”儿子咧嘴一笑:“我自己想的。”哦,我明白了,这应该归功于他对阅读的喜爱。

  儿子出生后,不管多忙,我每晚临睡前都会给他讲半小时的故事。对于幼儿而言,重复听自己喜欢的故事是一件莫大的乐趣。正因为反复讲述,儿子对这些故事了如指掌,他几乎能一字不差地复述出故事的原文。

  给儿子讲故事,还有日常的对话,我一直坚持使用普通话。这有一个好处,习惯使用普通话的孩子,他的语言表达都是规范的书面用语,他的语序和思维更加缜密细致,避免出现我曾经在学生作文里接触到的那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口头不规范用词。

  现在,儿子对阅读非常着迷。每个周末,我都会带他去书店,每次都要捧回一大堆书。我从不规定儿子阅读哪方面的书,只要他喜欢的,童话、漫画、游戏类的迷宫书、科学类的《十万个为什么》,我都会买给他。我不想用成人的思维去功利地判断那些书值不值得买。

  我们家的书一直是四处散放着的,床上、桌子上、书柜里、沙发边,到处都有,我并没有要求儿子一定要整理书籍,在我的观念里,随手随地

  能拿起书来看是很好的读书氛围。一切都顺其自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