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和孩子沟通的最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生活新报 

  孩子暑假在家洗盘子,父亲答应给的工钱却没给,孩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母亲和孩子争吵,并当众给孩子一巴掌,孩子赌气一个月不和母亲说话……看见这些案例,会让很多家长有感悟。在暑假里,孩子一“放松”,家长就“紧张”起来,如何让孩子在假期中思想快速成长,提高学习成绩,还得快乐地度过,成为家长必修的“暑假课题”,专家指出,家长如何和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是关键。

  家长要当“孩子王”

  “小鬼当家”不过只是电影上的情节,家住金星小区颐欣里的家长李建平说,他和妻子白天都在外工作,有时周末都不休息,15岁的儿子亮亮放假在家无人照顾,他们上班时也特别担心,时常打电话回家问孩子在做什么,怕他发生危险。另外,比较闲的家长长时间和孩子相处,也会发生这样那样的矛盾,比如在叛逆期的孩子,摔碗、踢门……他们会做出各种各样不受控制的动作,让家长十分头痛,对于这些棘手的问题家长应该怎样做呢?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杜满鹏介绍,淘气顽皮是孩子的天性,看见叛逆期的孩子做出“违反家长命令”的动作时,家长千万不要动气,因为这是孩子想引起家长注意的一种行为表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渐渐有了自己的思想,学会自己理解和处理问题,这时,家长再也不能站在“高处”和孩子相处,应该把孩子当成“朋友”看待,而家长所扮演的角色应该是“孩子王”。比如,家长可以利用下班后的时间为孩子找“乐趣”,教他做家务、做菜都是不错的选择。对于不听话的孩子更应该以朋友的态度来相处,先了解孩子内心的需求和想法,主动与孩子沟通,共同解决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家长不能骂、更不能动手打孩子,始终牢记,你是孩子的朋友,应该以平等的姿态来与孩子共处。

  “投其所好”培养特长

  艺术培训班似乎又成为了这个暑假的“主打”,家住新闻路的家长周洋说,由于家离西昌路的钢琴培训学校近,他就把16岁的儿子军军送去学钢琴,刚开始孩子很感兴趣,可时间久了就出了问题。孩子不但反感所学的东西,甚至拒绝学习,和家长闹情绪的现象从而产生。专家指出,这时家长就该反省,这些做法是否达到让孩子思想成长、成绩提高的目的?

  “家长应该正确判断孩子兴趣的方向,不一定学得多就学得好、学得精。”云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副院长周宁教授说,一部分家长让孩子进行暑期业余爱好培训,但是却忽略了孩子自身的兴趣,比如强行让孩子学钢琴,孩子刚开始可能很感兴趣,但时间久了却产生反感,一方面可能不想继续学下去,另一方面可能突然想去学绘画等其他东西,这样的情况是很常见的,家长需要与孩子沟通,明白孩子爱好的是什么,再考虑选择相应的兴趣培训课程。

  共同为“第三学期”努力

  虽然教育局明令禁止学校开办暑期补课班,为提高学习进度,很多家长仍然私下为孩子安排补课,就像朱孔阳小朋友一样,在妈妈的监督下做习题,她说这让她的“暑假不快乐”。周宁建议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与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学习时间表,并一起为孩子的“第三学期”努力,比如,每天安排1到2小时学习,保证孩子的学习时间,也不影响其休息。鼓励孩子在有效时间中往目标迈进,家长的职能不仅是监督,而是协助。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孩子主动学习,而不是被迫学习,当然,更不要一味地追求学习后所产生的效果,抱着“进步多少算多少”的态度,与孩子一起度过快乐暑假。

  ■专家支招

  家长和孩子都要遵守沟通法则

  云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副院长周宁教授:家长如何做到与孩子有效地沟通,首先应该观察孩子在该阶段对待学习、生活、人际关系等方面的看法,来决定自己需要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孩子,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的时候更重要的还是做一位倾听者,不要一遇到与自己观点不符的地方就以“过来人”自居,全盘否定孩子的思想,强制孩子按照自己的思路行事,甚至恶语相加、大打出手。在沟通中,孩子同样要注意与父母沟通不等于埋怨和发泄不满,“天下无不是的父母”,没有家长不疼爱自己的孩子。所以,家长和孩子都应该重视一个沟通法则:公平。在公平的同时,家长应花更多的时间与孩子建立共同的兴趣爱好,和孩子一起玩耍,一起观察事物,学会用孩子的思想来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还有,沟通完后,双方都要根据沟通的结果加以反思、改正。如果沟通双方或是任何一方还是一切照旧的话,那就失去了沟通的意义,并且预示着以后的沟通也无非只是个形式,很难再开展下一次有效的沟通了。  本报记者 杨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暑期  亲子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