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验孩子正常的工作周期

  在今天之前,我从来没有充分的体验过一个孩子正常的工作周期状态,绝大多数都是听一些老师分享来的。

  主题课后,一直选择手工工作的柯泓选择了工作毯,开始操作中国地图拼图。一开始,只见他一把抓起拼图就往地上倒,拼了两块大的后就整个人倒在地上,玩着手里的手工作品,还哼起了小调。我走过去问他:“柯泓,你愿意老师陪你一起工作吗?”他看看我,点点头,然后坐了起来。

  他看了看散落在地上的拼图片,再看看我,像是在暗示我他需要帮助。我沿着他已经拼好的两片拼图片的顺序,指着黑龙江省说:“请他找出跟板上配对的颜色和图形。”就这样很快的我们完成了大半个拼图。接下来的拼图片越来越小,柯泓开始觉得有困难了,左摆右摆的都放不对地方。我帮他把拼图片放在相应的位置,请他按下并镶嵌好。十分钟后我们完成了这个拼图,我开始想,他应该会去重新选择工作了吧?出乎我意料的是,柯泓看着那版图,然后用手一块一块的把已经拼好的图片全抠下来,像是自言自语地说:“我还想要工作。”等他把全部图片拆下来,同样是先把最大的几块拼好了,然后开始在地毯上搜索他想要的拼图片,看到比较鲜艳的颜色就先拿起来,在版上一个个省份地比。终于找着了,就很迅速的放上去,按下,镶好,一气呵成。

  我一直在旁边观察着,发现每当他镶好一块拼图片时,嘴角都会露出一抹微笑,然后继续工作。当我发现他实在没有办法找出相对应的拼图片的时候,我就会给他一些提示,然后他自己放下去。就这样,第二次完成这个工作的时间大概用了十五分钟。在这期间,姐姐可欣曾经来打扰过他,但是柯泓都一直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当中,丝毫没有受到姐姐的影响。当他再一次把拼好的图片一块一块地抠下来的时候,他先是深呼吸了一下,调整了一下自己的坐姿,开始第三次的尝试。工作到中途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他有些疲惫了,没过多久,他选择了图片后就不再自己寻找配对了,而是看着我,然后我又像他第一次操作时那样,给他指出配对的地方,请他自己放下去。又过了好一会儿,他不愿意自己选择了,看看版图又看看我,我帮他选择好图片后直接放在相应的地方,然后他就自己把图片镶进去。当我们第三次拼好这块拼图,我想他已经累了,应该不会再工作了吧?见柯泓把拼好的地图拼图拿去归位了,我就等着他回来归位工作毯。没想到归位完地图拼图,他又径直走到教具架边,选择了磁力珠的工作。回到工作毯,他只看了我一眼,就开始埋头“苦干”起来。我知道这个工作他完全可以自己独立完成,所以就退到了一边观察,偶尔他完成了一个作品会拿起来给我看,我回予他一个鼓励和赞赏的微笑,然后他又沉浸在自己的工作了。

  这是我第一次对孩子的工作周期有如此深的感受,我在享受着这次经验带来的满足感时发现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我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寻找答案。    广州白云区孙瑞雪实验幼儿园 廖利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