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游戏中开发宝宝的潜能

  藏猫猫

  从这个月起,妈妈和爸爸可以互相配合,让爸爸藏在不同的角落或房间,妈妈抱着宝宝寻找,边找边不断地说:“爸爸藏到哪里去了呢?让我们看看是不是在那个房间里。”让宝宝感受到空间的距离。爸爸可以在另外一间房子,为以后让宝宝自己睡打基础。爸爸妈妈可以常常和宝宝说:“宝宝长大了就在这个房间睡,妈妈爸爸在另一个房间,随时会来到宝宝的房间。”如果爸爸藏在某个角落,可以不断小声地说:“爸爸在这里,宝宝能找到吗?”妈妈这时就对宝宝说:“爸爸的声音是从哪里传出来的呀?”宝宝就会倾听爸爸的声音。让宝宝学会循声找人。也可以把玩具藏到某处,和宝宝一起找,使宝宝知道物体客观存在的事实。玩具虽然不见了,但是它却仍然存在,只是放到哪里,暂时看不到了,找一找,会找到的。宝宝长大了,发现什么没有了,会主动去找,学会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

  照镜子

  继续上个月的游戏,让宝宝认识身体各部位的名称和功能。妈妈可先说:“宝宝的鼻子呢?”这时就指着宝宝的鼻子说:“鼻子在这里。”这要比指着宝宝的鼻子说这是鼻子又进了一步。让宝宝有一个想的过程,培养宝宝思维能力。宝宝对镜子里的妈妈开始有了认识,镜子里的妈妈和抱着他的妈妈是一个人。当妈妈问宝宝的鼻子在哪里,宝宝能用手指着鼻子,那可是太大的进步了,妈妈应该非常高兴地亲宝宝,大加赞赏,鼓励宝宝反复练习。如果能达到这样的程度,你的宝宝真是太棒了。

  婴儿自己用杯子喝水,用勺吃饭妈妈总是怕宝宝把衣服弄脏了,把水撒了,不让宝宝自己拿杯子、奶瓶或饭勺,这是不对的。这时的婴儿对自己拿着奶瓶喝奶,拿着杯子喝水,拿着小勺吃饭,已经开始感兴趣了,妈妈要不失时机地给宝宝锻炼的机会,哪怕一天一次,也要给宝宝创造这个条件。有宝宝的家和没有宝宝的家完全是两个世界。还想室内整整齐齐是不现实的,那样的话,宝宝身后得跟几个保姆?妈妈的任务不是把房间收拾得整整齐齐,而是给宝宝创造一个能够发展的空间。怕这怕那,就不能很好地开发宝宝的潜能。这个月的宝宝对玩也开始表现出独立的愿望。宝宝对周围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喜欢探索周围的环境,见什么都想抓,不喜欢父母的摆布和限制了。父母要在安全的前提下,给宝宝一定的空间,让宝宝有独立玩耍的机会。当需要父母帮助时,父母再及时过来帮助一下,不是完全代劳。宝宝在自己玩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大脑的潜能。

  语言训练

  宝宝虽然还不会说话,但已经开始理解语言,要帮助婴儿逐渐建立起语言与动作的联系。教宝宝每种能力时,都要使用确切的语言。如客人走了,要教宝宝说再见,并教宝宝做出再见的动作。如果外公外婆给宝宝送东西来了,要教宝宝说谢谢,并教宝宝做出谢谢的动作。这不但锻炼了宝宝的语言能力,还使宝宝与人交往能力得到了提高。听到小动物叫声时,要指着耳朵,问宝宝“听到小狗叫了吗?”使宝宝明白耳朵是用来听声音的。宝宝已经认识了一些玩具和日常用品,妈妈有意让宝宝把奶瓶、小勺、布熊、拨浪鼓递过来,让宝宝能在几件物品中找到对应的。这是训练婴儿理解语言的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宝宝还感到有趣,找到了妈妈要的东西,妈妈不断赞扬宝宝,使宝宝得到母爱。这是两全其美的事情。对宝宝输送的语言信息越多,宝宝掌握的语言能力越强,一旦会说话了,就会释放出极大的语言能力,会让父母大吃一惊,好像一夜之间就学会了说话。其实,宝宝学习语言的基础是从出生就开始了,再早些,是从胎儿期就开始了;父母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和宝宝交流,为宝宝创造了丰富的语言环境,开发了宝宝的语言能力。3岁的幼儿已经基本掌握了母语的语言基础,能比较自由地用语言来表达了。一岁以前是婴儿语言能力开发的关键期。

  手指练习

  婴儿的手指活动能力与智力发展密切相关,父母要锻炼宝宝的动手能力,如让婴儿拿各种物品,锻炼宝宝用拇指和食指捏取小的物品。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动作,要反复不断地让宝宝练习。拇指和食指对捏动作,是婴儿两手精细动作的开端。能捏起越小的东西,捏得越准确,说明宝宝手的动作能力越强,开展精细动作的时间越早,对大脑的发育越有利。父母可以给宝宝找不同大小、不同形状、不同硬度、不同质地的物体让宝宝用手去捏取。训练时,必须有人在场看护,因为这个月的婴儿还是喜欢把拿到的东西放到嘴里。小的物体如果被宝宝吃到嘴里是很危险的,可发生气管异物。也可以给宝宝购买一个算盘,算盘上的珠子很适合婴儿用手指拨拉,这样即安全,又能锻炼宝宝手的运动能力,宝宝也比较有兴趣。宝宝会把算盘当做玩具来玩。带按键的玩具琴也可以用来锻炼宝宝的手指活动。

  让宝宝懂得“不”的含义婴儿已经能够感受妈妈爸爸的语气了,也会看父母的表情了,开始有了独立活动的意愿。这时父母要巧妙地让宝宝知道什么是不应该做的,什么是不能吃的,什么要求不能得到满足。这是训练宝宝心理承受能力的开始,是训练分辨是非能力的开端。当父母告诉宝宝这样不行,这个不能放到嘴里时,要同时用动作表现出来,如摇头,摆手,很严肃的表情。让宝宝逐渐理解,父母在告诉他这个事情是不能做的,是错误的。但这时的婴儿还是很难理解不能做的含义。不要过分表现,也不要使用带有惩罚性质的办法,让宝宝有承受能力,但不要伤害宝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