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创造安全的快乐空间

  宝宝创造力的典型特征

  幼儿的创造力,到了3岁的时候开始逐步发展起来,其典型的特征就是强烈的好奇心。这种强烈的好奇心,体现在对所见、所听、所触、所经历过的人、事、物,有极其敏锐的感觉;体现在对问题惊人的理解上;还体现在“移花接木”的能力上——宝宝能把普遍意义上的某种物体或某种事物,嫁接到特殊意义上的某种物体或某种事物上,而且非常新颖,常常令成人突然有所感悟宝宝只有学习能力是不够的,创造力对于宝宝来说更加重要。父母们热衷于找到提高宝宝创造力的好方法,而事实上,父母甚至无需到处寻找什么方法,只需最大限度地放开宝宝的手脚,让宝宝有更大的独立空间,让宝宝去探索,发扬宝宝的冒险精神,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这是提高宝宝创造能力最关键、最有效的方法。

  仍然以玩为主

  3岁的宝宝,仍然是以玩为主的宝宝。如果父母过于关心宝宝的智力发育,认为宝宝从现在开始必须接受“正规训练”了,必须要开始“学习知识”了,那父母的麻烦不但不会减少,可能还会增加。如果过早让宝宝承担“学习的重任”,宝宝非但不会好好学习,还可能对学习失去兴趣,到了上学的年龄,宝宝可能已经感到“精疲力尽”了,学习知识已经不是乐趣,而是负担和压力了。

  聪明的做法

  聪明的做法是给宝宝继续创造安全快乐的空间,既然玩耍仍是宝宝生活的主要内容,那就让宝宝在游戏中学习,在玩耍中认识事物。如果需要宝宝静下来学习某些知识,请记住:要在宝宝兴趣盎然的时候;要在宝宝精力充沛的时候;要在宝宝情绪高涨的时候;时间一定要短,不要等到宝宝烦了才结束;找到让宝宝感兴趣的方法;宝宝表示拒绝时,不要使用父母的权力压制;让宝宝多看、多听、多说、多想、多问、多交流、多交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