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要花钱让他自己挣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男孩将来走向社会时最终要靠自己,父母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自力更生能力,而不是让孩子依靠父母过寄生虫生活,处处充满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社会,更要求家长对孩子说“要花钱,自己挣”。

  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逐渐提高,每个孩子手中的零用钱也渐渐富余。孩子的零花钱来得轻而易举,花得大手大脚,全然不知家长赚钱的辛苦。其实,父母手里的钱也是通过付出劳动和汗水得到的报酬,每个人想要得到什么,都必须有一定的付出。因此,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可以鼓励孩子自己挣零花钱。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知道赚钱的辛苦,改变乱花钱的习惯,学会控制自己的消费行为。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是闻名全球的富豪,按人们的想象,在这样人家生活的“小太阳”肯定是享尽荣华,无所不有,但事实恰恰相反。

  老洛克菲勒对其子女就管教甚严。小洛克菲勒继承了这一点,他的6个子女,并没有享受过过于奢华的富裕生活,他们没有游泳池,没有网球场,没有棒球场。在洛家庄园里,所有的孩子们都穿着普通的服装,玩耍着自己制作的各种玩具。

  为什么会这样?用小洛克菲勒的话说:“为了不出败家子”。因此,他对孩子进行“平民化”教育。他规定:零用钱因年龄而异,10岁之前每周三角,10岁之后每周一元,12岁以上每周两元。每周发放一次。孩子们所用零花钱,需要有详细记录。如果是不正当开支,在下周发零花钱时要予以适当扣除。洛氏认为:这是教育孩子力求节约,避免浪费。

  小洛克菲勒还积极地鼓励孩子们参加家务劳动,以此来获得额外的补贴。比如:逮到走廊上的苍蝇每一百只一角,捉住阁楼上的耗子每次五分。背柴火、垛柴火和拔草每小时可得若干,等等。当时9岁的二儿子纳尔逊(后来的副总裁)和7岁的三儿子劳伦斯(后来的新工业巨子)就主动地承包了全家的擦皮鞋活儿。皮鞋每双五分,长筒靴每双一角。

  平时,小洛克菲勒会带头补衣服给孩子们看。他还要求孩子开垦菜园,种菜种瓜,除满足自家需要外,还卖给附近的食品杂货店。纳尔逊和劳伦斯当时就合伙饲养过一批家兔,卖给了医疗所供科研使用。

  小洛克菲勒为使子女不饱食终日,挥霍无度,当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造成物资短缺,而自身又完全可以食精脍细的时候,他要求全家和千万平民一样转为战时的经济状态:食糖限量,面包限额,戒吃牛肉,甚至不许子女外出游乐。这种严格的平民化的生活与观念的训教,逐步养成了子女们崇尚节俭、反对奢华的优良品格。

  小儿子戴维(后来的大通国民银行总裁)在读大学时,就曾回忆道:“从我们最初的岁月起,父亲就教我们不要把食物吃剩在盘中,不用灯时不能将灯亮着,不能随便地乱花钱……这是令人憎恶的浪费和懒惰。”

  洛克菲勒富甲天下,却舍不得给孩子太多钱,对于孩子的零花钱,不但根据年龄制定了不同的标准,还鼓励孩子依靠工作赚钱。中国的父母可能会认为洛克菲勒对自己的孩子太苛刻了,事实却并不是这样的。他鼓励孩子们工作,是为了让孩子积累宝贵的人生经验,让孩子体会到父母赚钱的辛苦,让孩子明白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孩子通过劳动赚钱,不但产生一种成就感和自立感,也为将来独立开创事业积蓄了知识和力量。

  在国外,人们对不劳而获地攫取财富颇有微词,而对白手起家创造财富的人给予了更多的敬重。可见,出身的显赫高贵与低微贫寒已不是人们自豪或者羞耻的原因,知识多寡、能力大小、成就高低才是评价的标准。真正的快乐在于创造财富而非拥有财富,家长爱孩子,就不能让他们坐拥财富,要让他们凭自己的本事挣钱花。大量事实证明,过早地给孩子太多金钱对他们的人格养成并没有好处。不让孩子坐拥财富,反而能让他们认真工作,并且远离吸毒、酗酒和游手好闲的混混生活。因此,父母应该创造条件,让男孩从小养成独立的精神,学会在奋斗中成长。

  很多父母习惯在有生之年千方百计地为子孙留下更多的财产,却不知道大量的钱财还会买断孩子一生的独立自主权,所以,每位父母都要仔细反思一下传统观念中的金钱观。古语云:“君子之泽,三世而斩”。意思是前辈给后人的好处,到第三代就结束了。家长确实应该把培养孩子自立精神和独立人格的人生课题提上日程。

  在德国,家长一贯重视培养孩子“勤奋、正直、可靠、乐于助人、作风正派”的性格。父母把子女看做独立的个体,给他们空间,让他们独立地去完成自己应该做的事,从不包办孩子的事情。如孩子一周岁左右,父母就鼓励他们自己捧着奶瓶喝牛奶。随着孩子的年龄和能力的增长,父母继续引导他们完成一些更难的事情。这样,当他们成年后进入社会时,就会有独立的生活能力。在英国,孩子们的零花钱几乎全部来自劳动所得。

  钱财来得太容易,会让孩子不懂得珍惜,也感受不到其中的艰辛和荣耀,更谈不上自立地做人做事。美国中学生有句口号:“要花钱,自己挣”,中国的父母也应该多对自己的儿子进行引导,让他们在自食其力的行动中完善自己的独立人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