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前言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很久以来,中国就有“穷养男孩”的说法。这一被很多人奉为格言的说法之所以根深蒂固一定有它的道理。

  社会心理学家丹尼尔·科鲁格说:“社会对男人的期望值非常高,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这是有原因的。”这种原因在于:男人就是一片天,是一个家庭的天,是父母、妻子、孩子的天;是一个社会组织或团体的天,是下属的天。作为天,就要有保护一切、统驭一切的能力。

  “穷”养男孩就是从小培养他们能吃苦、勇敢、坚韧、独立、有责任感、真诚坦率、机智果断的品质;就是要让他们多经历风雨,多去实践,摔倒了自己爬起来,失败了重新再来。

  性别给了男人巨大的能量,因此,父母不要奢望把儿子教育得多听话、多乖巧、多温顺,而应根据男孩的天性给予他们正确的教育和引导。男儿如石,让他们多受点穷,吃些苦,才能磨炼他们的意志,锻炼他们的能力。男儿需要独立,让他们独立思考,独立决策,才能摆脱依赖性;给他们独立成长的空间,才能让他们学会按照一定的方式获得信息,尊重他人。

  父母作为坚强的后盾及精神的指引者,永远在儿子的身后给予他最多支持与信任,越早放手的孩子越是父母对他们最大的爱。什么都为孩子承担的父母是不负责任的,他们在不经意间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权利,当孩子有一天必须要独自面对生活的时候,这种爱就成了影响他们独立的杀手。

  男孩子要穷养,但并不是让他吃粗食,穿破衣,遭受不必要的折磨和痛苦,而是像李嘉诚跟儿子们说的那样告诫他:我挣再多的钱,是我凭自己的努力得到的,你没有权利享受。男人只有努力奋斗,凭自己的能力得到的,才能心安理得地享受。

  本书结合国内外一些培养孩子的经典实例,详细说明了“穷”养男孩的意义,并从物质享受、挫折洗礼、自控能力、勇敢无畏、独立自主、学会负责、宽容大度、积极乐观、善良爱心九个方面,给家长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方法。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不仅仅给予孩子生命,更无时无刻地不在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塑造着孩子的未来。詹姆士·杜布森博士在《培养男孩》中写道:“作为父母,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儿子们从‘不成熟、反复无常的少年转变成诚实而有爱心的男人,他们尊重父母、尊重婚姻、信守承诺,是果断有力的领袖、优秀的劳动者、保持着健康的男性气质。’”

  希望本书能帮助每一位爱孩子的父母认识到,再富不能富孩子,并学会让孩子体验生活的艰辛,学会尊重他人,孝敬父母,从而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性格坚强、勇敢果断、自信自强、不怕困难、豁达乐观、宽容大度的男子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