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生来就要学会做人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冬冬从生下来开始受到的就是正面教育,我和他爸爸尽量不让他受到社会上丑陋风气的影响。可以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没有发现儿子做过一件不道德的事情。在遇到与自己利益相冲突的事情时,儿子宁可自己吃亏也决不有负于他人。

  古今中外大量事例都说明,一个人能否成功,最重要的在于人品德行。优秀的品德,有助于学习和事业的成功,而不良品行则会贻害无穷,甚至贻误终生。

  良好的人生品格和行为习惯都是从小养成的,父母是其中起关键作用的人。特别是在学龄前,小孩子既没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也无法接触到更多的外界影响,父母的引导和教育就更为重要。

  “少年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在父母对孩子从小到大的培养教育中,孩子耳濡目染学会了做人做事,这是孩子成长中的必修课。

  很多家长会借口说工作很忙,既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每天教育孩子,找出这一理由其实就是推卸责任。因为对孩子的德育教育并不需要大块的时间。特别是对当今的孩子来说,长篇大论的说教也许效果并不理想。

  从冬冬不到周岁我就开始每天为他讲故事进行成长教育,等他稍大能读书时又让他多看好书,看那些优秀人物是怎样成长的,了解成功人士奋斗的故事。让孩子从小生活在温馨和谐的环境中,在身旁好人的影响下,听到的是友爱善良、催人向上的话,读到的是怎样学好人做好事的书,自然而然孩子就会朝着正确的人生之路走下去。

  冬冬一周岁前就已经听故事上瘾,晚上不讲几个故事他就不睡觉。这些故事在他的脑海中留下的印象逐渐使他对周围的事有了一些辨别能力。我觉得讲故事绝对是父母从孩子生下来就应该开始做的,而且一直要持续到孩子喜欢并能独立阅读。这种从小的灌输在孩子脑海里留下的记忆是深刻的、终生难忘的。

  很多家长有一种误解,认为孩子婴儿时期什么都不懂,也记不住,没必要对他进行品德教育,再说小孩子会有什么违法乱纪行为?我认为这是大错特错的。孩子虽小,却是人小鬼大,心里有数。

  记得儿子两周岁时在火车上,看到奶奶那么大岁数领着他站着,周围却没有人让座,他就突然冒出一句:“这车上怎么没有雷锋叔叔?”顿时语惊四座,让座者众多。奶奶把这件事当作笑话讲给我们听时,我真的是很高兴。儿子这么小,已经知道大家都应该向雷锋叔叔学习了。

  经过了这样的教育,冬冬很小的时就已经有了善恶是非的概念。

  一次,在我送冬冬去幼儿园的路上,冬冬捡到了10元钱。我故意问:“儿子,这钱怎么办?”“交给老师。”冬冬想也没想脱口而出。

  那一刹那间我真的高兴极了,儿子小小年纪已经懂得了做人的起码道理,不义之财不能贪。我说:“好啊,我们就把它交给老师,今后也应该这样,捡到东西或者是钱都要交还失主或者交给老师。”

  到了幼儿园,儿子把10元钱交给了老师,老师很重视。那年月我这个干部一个月工资才四十多元,10元钱也是当时人民币的最大面值。老师到园长办公室把10元钱交给园长,园长更重视,还找到我仔细询问了捡钱的过程,做了记录。

  下班接了儿子,儿子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今天园长特意领着他到全园各班走了一趟,到每一个班都表扬他,还告诉小朋友向他学习。全园小朋友都知道他、认识他了。看着他那高兴满足的样子,我也很高兴,儿子又进步了。

  从那以后儿子不管捡到什么都一定会如此办理,从小就没有拿过不应该拿的东西。长大后他即使面对巨额财富,伸手可得,只要不是自己的他也没有动过心。我想这一定和那次路上捡到10元钱的事情有关。

  前面提过,冬冬3岁时曾经把一个孩子推倒,使那孩子鼻子出血了。当时我和朋友赶紧给受伤的孩子包扎上,随后领着儿子到人家家里道歉。

  那一次我狠狠批评了冬冬,还吓唬他说如果不能取得人家的谅解,警察还要来咱家。我看到儿子害怕地哭了起来,就耐心地给儿子讲了很多打人犯法、不能随便打架的道理。

  记得儿子当时问我:“那别人打我怎么办呢?”我告诉他:“那咱就跑,让他追不上,跑回家来告诉爸爸妈妈,大人去找他家说理。”

  这次教训儿子记住了,大人的话也记在了心里。从那以后,儿子再没和别人打过架,也可以说,这么多年过去了,冬冬无论是和同学、同事相处,还是与陌生人之间,都从未打过架,更没动过手。

  冬冬上高三的一天,两位陌生人来到我家,经自我介绍才知道,这两人是冬冬同班同学赵××的父母。他们是替自己的儿子赔礼道歉来了。

  原来那孩子上课吵闹,扰乱课堂秩序,被冬冬批评了。下课后,他把冬冬堵在厕所里打起来。冬冬没有和他硬碰硬,自然就挨了打。半大孩子手重,冬冬伤得不轻,衣服上都是血迹。听了夫妻俩的介绍,我和他爸爸才知道了这件事,真是很心疼儿子。

  后来我们问冬冬当时为什么不还手,他的话很令我欣慰。他说我要是真跟他打也可能打过他,可是真打起来就说不上谁伤谁了,要是真打坏了犯法不说,再有两个月就高考了,耽误了高考就后悔死了。我知道儿子已经长大了,脑袋里有了守法意识和大局观念,知道了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了。

  孩子是自己身上掉下的肉,做父母的总怕孩子吃亏,这是人之常情。常看到有这样的父母,看到自己孩子被别的孩子打了,立刻火冒三丈:“你怎么不打他?下次他再打你就打他!”这样的家长很容易教出一个好打架斗殴、缺乏理智和忍让、不遵纪守法的孩子来。孩子经常打架,就养成了喜欢暴力的毛病,就会贻害无穷。

  家长不要总怕孩子吃亏,更不要教自己的孩子光想占便宜。俗话说:“吃亏是福。”这其实是很有道理的。一心想着占别人便宜的人,到头来肯定是那个最吃亏的人。因为为了占便宜却把自己最宝贵的财富——人格都丢了,还有谁会愿意与你这样的人交往、共事、做朋友、谈生意呢?

  冬冬从一生下来就开始接受正面教育,我和他爸爸身体力行,努力做得好一些,也尽量不让他受到社会上丑陋风气的影响。可以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没有发现儿子做过一件不道德的事情。在遇到与自己利益相冲突的事情时,儿子宁可自己吃亏也决不有负于他人,这是我们和儿子共同恪守的原则。长大后的儿子成为一个正直善良、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做事认真、勤奋敬业、待人真诚、老实厚道的好人,这使我们很欣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