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逆反”是成长的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9:24  舜网-当代健康报 

  七岁的小侄子不肯好好吃饭,他的妈妈由一开始轻声细语地劝,到最后忍不住做“河东狮吼”还是无效,在一旁“瞧戏”的我趴在小侄子的耳朵边悄悄地说:“再不乖乖吃饭,明天送你上学时就要跟老师说。”

  原本孙猴子般的小侄子,立刻像被套上了金箍圈,收敛起顽皮的模样,规规矩矩地吃起饭来。

  的确,许多父母都会发现,孩子特别怕家长跟老师告御状;也发现一些在家里任性、不讲理,任凭家长好说歹说也不肯听话的孩子,在学校里却是听话的乖宝宝;一些刚入学的孩子更是喜欢将“老师说”常挂嘴边;老师的话被孩子们奉为“圣旨”。

  我的两个孩子自然也经历过这种将老师的话奉为圣旨的阶段,一开始,我这为娘的颇感失落,尤其是那一向唯父母命是从的儿子,表现的反差最大。他开始变得顽固倔强,事事都有自己的主意。让他做什么事,不是置若罔闻、再三磨蹭,就是要谈判再三。这种不受管教,和一下子被儿子低视为“愚母”,真让将养孩子当作事业般认真努力的我萌生极大的失败感。

  是不是所有入学后的孩子都会这样呢?我在了解了一些专家学者的说法后,自己也观察出了一个引发孩子如此言行的心理因素

  孩子的入学,如同蔬果被“催熟”,让他在外表与心理都有了“长大”的意识,于是便想尝试用“唱反调”的方式,来向人昭示自己不再是听人摆布的小娃崽,试验的对象自然是以最疼爱和最能包容他的父母开始,而在搞“小逆反”的过程中,为了替自己的所言所行撑腰,往往就会抬出父母也尊敬的老师。

  所以入学越早的孩子,他被“催熟”的年纪通常也会提早,这“小小逆反期”就是在提醒父母要改变自己与孩子的互动方式;督促爸妈也要跟着孩子一起成长学习,在要求孩子的同时也要注意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学习的好榜样。

  至于被孩子推崇有加的老师,则除了可以作为父母学习正确教育法的榜样,还可以成为一个在教养孩子时能借力使力的好帮手,做爸妈的只要能主动积极地去配合老师们在校所推行的教育活动,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管教效果,感受到“爸妈的话,孩子一样会听”的自豪! (郜 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逆反  心理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