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单亲妈妈为何难唐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8:22  新闻晚报 

  在充满热带风情的希腊小岛上,20岁的女孩苏菲邀请三位可能是自己生父的男士来参加婚礼,希望由生父把自己交到新郎手上;但与此同时,面对三位前任男友的不期而至,单亲妈妈唐娜百感交集,一边回忆起自己甜蜜温馨的年轻时代,一边又在为如何解决女儿和前男友的双重麻烦而头痛不已——正在上海热演的音乐剧《妈妈咪呀!》,以充满悬念的故事和二十多首ABBA经典曲目,吸引了众多上海市民走进大剧院。而看过《妈妈咪呀!》的观众,除了折服于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和现场气氛的热力四射外,更对剧中人物的命运转折津津乐道。

  独自开餐馆谋生的单亲妈妈、从小跟妈妈相依为命的叛逆期女儿、从天而降的昔日男友团,要是放在咱们中国,那百分之九十以上会演变成一幕“悲惨世界”。但是在《妈妈咪呀!》当中,单亲妈妈唐娜不仅获得了女儿苏菲的理解,还与她最爱的前男友走进了婚姻殿堂,“唐娜”这个名字,更成了独立坚强、乐观开朗的单亲妈妈代名词。两相对比,人们不禁发出疑问:为什么中国的单亲妈妈就“唐娜”不起来呢?

  单亲妈妈难愈离婚创伤

  毋庸置疑,随着中国离婚率的上升,我们周围的单亲妈妈群体正在逐渐扩大。但像“唐娜”那样阳光灿烂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单亲妈妈的生活都是“多云天气”。上海林紫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林紫女士告诉记者,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这些女性还未能走出离婚的阴影、未能接受自己单亲妈妈的新身份。“我最近接触到一个个案,这位单亲妈妈受过高等教育,是一位成功的公司白领,因为前夫发生外遇,她离婚一年多了,女儿才五六岁。她自觉地而且不断提醒自己,千万不能把自己的负面情绪传染给孩子。但有时回到家里,她还是忍不住对着女儿大喊大叫。直到有一天,她发现女儿偷偷躲在房间里哭泣,觉得自己是彻底失败了,于是来我们这里做咨询。还有的单亲妈妈甚至在离婚五年、十年之后,还陷在离婚的痛苦之中走不出来,但她们自己通常意识不到这一点,直到发现自己的孩子跟同龄孩子相比,显得非常不健康,这才明白离婚的负面情绪原来不仅伤害了她们自己,更间接地伤害到了孩子。”

  至于如何走出离婚阴影,林紫建议说,不要急于勉强自己,得给自己一段时间,必要时可以暂时把孩子交给其他家人照顾。“我个人非常欣赏唐娜的做法,她单独把女儿抚养长大,从未因自己的单亲妈妈身份就告诉女儿说‘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或者诸如此类的抱怨。她的观念非常明确:我做的就是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既然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选择,那么我就为此负责到底,而不会有抱怨或者后悔。如果每一位单亲妈妈都可以这样做,那么也会给孩子树立比较健康的心态。”

  自卑和焦虑是普遍心态

  除了个人内心的离婚阴影,林紫表示,目前中国社会的宽容度虽然较以往有明显提高,但单亲妈妈仍要面对相当大的社会压力。“受传统观念影响,大部分单亲妈妈都难以认同离婚女性这个身份,即使离婚的过错在于男方,她们也会产生强烈的自卑感,比如会自动脱离以往的社交圈子,不愿意参加朋友聚会和公司活动,把自己完全缩进一个壳中。我接触到最极端的一例个案,这位单亲妈妈的父母在外地,在上海没有其他的亲友,她又刻意拒绝与外界交往,她来做咨询的时候,已经明显处于抑郁状态,并且告诉我她经常会想带着孩子一起离开这个世界算了。”

  除了没有良好的社会支持体系,中国的单亲妈妈们还要面对来自家人的强烈反对,这在西方社会就很少出现。“很多单亲妈妈的父母抱着能凑合就行的想法,都很反对女儿离婚。还有一些年轻的单亲妈妈是独生女,父母一方面很心疼女儿,另一方面也很焦虑,不断催促女儿去找新的对象,好赶紧再成个家。这些都会让单亲妈妈们感到内疚和自责,觉得自己既不是好妈妈,因为不能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也不是好女儿,因为总让父母为自己操心。”

  而当记者提到单亲妈妈是否也要面对经济困境时,林紫特别强调说:现实的经济困难确实存在,但对某些单亲妈妈来说,对未来经济情况的焦虑才是更可怕的。“一些女性有很不错的收入,完全可以养得起孩子,但她们一旦成为单亲妈妈,就想到要给孩子一个稳定的未来,因此开始惶惶不安。我接触过的一位单亲妈妈就告诉我,她连续失眠,要么就做恶梦,梦到自己失去了工作,跟女儿过得很窘迫凄惨。其实这些单亲妈妈现实的经济压力可能没那么大,但她们都有极强的不安全感,比一般人更担心变化,担心出错,担心失去工作。准确地说,她们的经济焦虑,是针对未来,而不是现在的。”

  难以进入第二次婚姻

  《妈妈咪呀!》中的“唐娜”在女儿的祝福中走进了婚姻殿堂,但对中国的单亲妈妈来说,再婚难,难于上青天,孩子就是最大的“阻碍”。林紫告诉记者,跟西方社会不同,中国的单亲妈妈通常会把“母亲”这个身份放在自己“女性”的身份前面,因此在选择组建新家庭的时候,她们对孩子的待遇问题非常敏感。“单亲妈妈们在选择第二次婚姻的时候,多数都是在孩子问题上卡住了。有时候是男方排斥孩子,另一种情况则是女性过不了自己这关,她们的自卑感再次作祟,认为‘单亲妈妈’这个身份本来就是一个负面的标签,担心再婚后自己的孩子会不会受到伤害。有些咨询还是恋人一起来找我谈的,男方很诚恳地表示自己愿意接受孩子,但单亲妈妈还是很担忧,这种态度给男方带来很多不确定感,时间长了,对方可能就选择知难而退了。”

  这些母爱至上的单亲妈妈们或许没有想到,她们的爱对孩子来说,也可能演变为某种“压力”。“很多四十岁以上的单亲妈妈选择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她们觉得自己是为了孩子才不再结婚的,还把所有的爱和希望都倾注到孩子身上,不自觉地扮演着牺牲者的角色。这样的母爱可能就是一种集权控制,在这种家庭长大的孩子会更有压力,容易叛逆或有暴力行为。单亲妈妈对此肯定又感到失望,认为自己比一般的妈妈付出的更多,孩子却让自己的失望落空。久而久之,这就变成一个恶性循环。”此外,单亲家庭孩子的婚恋问题,也会比一般家庭出来的孩子复杂。

  单亲妈妈如何完成自我规划

  林紫告诉记者,她看完音乐剧《妈妈咪呀!》之后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要把该剧推荐给她的来访者们。“如果我们单纯从一个女性生活观念来看的话,那么《妈妈咪呀!》告诉我们,一个人能活成什么样子,最终还是取决于她自己。唐娜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份和年龄限制,就给自己的生活做出一个特别设置,比如说我都已经这把年纪了,我已经不能这样或者那样干了,所以她赢得了自己的幸福。但是我遇到的很多单亲妈妈,都很自怨自艾。”要完成从“怨妇”向“唐娜”的转型,林紫建议,不妨可以先从三个实际的规划做起。

  首先是财务规划。单亲妈妈的压力比一般家庭重得多,产生经济焦虑也可以理解,但她们可以理性面对。比如找一个理财顾问,或一个信任的亲友,把自己的收入支出详细列出,讨论如何合理分配,如何储蓄和投资。如果按计划一步步落实,单亲妈妈有了经济上的可控感,心理焦虑自然就会减轻。

  其次是职业规划。单亲妈妈的职业发展,直接关系到她和孩子的心理和生活状态。为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职业规划,告诉自己,哪怕从婚姻中脱离出来,你还是一个独立自主的职业女性,你还有自己的价值所在。当你觉得自己对工作越来越有把握的时候,生活中就会有更多阳光。

  第三是亲子关系建设的规划。要明确知道自己的孩子现在处于哪个年龄段,该年龄段孩子的通常特性是什么,如果父亲不在身边,可能会给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只有知道了这些,单亲妈妈们才可能对症下药。

  另外,“唐娜”的能歌善舞,以及与罗西、坦亚数十年不变的友谊,也令很多观众羡慕不已。林紫告诉记者,任何一个女性,都应该保留一两项兴趣爱好以及一两个这样的死党。“很多女性在有了家庭之后,就不自觉地缩减社交活动,其实这是很失策的。我们一身兼任妻子、妈妈、工作者等多重角色,但首当其冲的还是自己,是一个女性的身份。这些角色,都需要得到滋养,一旦出现意外,我们对人对事的承受力和心理复原力,就会比以往更多一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单亲  家庭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