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恋物只为获得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8:52  《母婴世界》 

  宝宝没有“恋物癖”,对于心爱之物的钟情,只是为了获得一种安全感。

  心爱之物

  谁说我们的宝贝喜新厌旧?他们也有爱不腻的“宠爱物”: 奶嘴、洋娃娃、毛毯、填充动物、几件旧衣服……这些东西像是被赋予了神奇的力量,吸引着宝贝对它们钟爱有加,似乎只有抱着、抓着、咬着它们,宝宝才觉得安心。

  安全感地带

  安全感地带是宝宝通过某种特殊行为进入的一种安乐状态。孩子总是凭借各式各样的偏好、习惯让自己拥有安全感,而利用心爱之物获得安全感的更是不在少数。专家称这些物品为“过渡性物品”,它有利于婴幼儿的心理调适。

  心爱物的特点

  1. 独特的味道

  味道是“宠爱物”的重要特质之一。毯子上洒出的牛奶、宝宝特殊的体味,甚至再加上一点点的尿味,可以让宝宝在烦躁的时候获得无比的安全感。但不幸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毯子都具备这些特征,一旦宝宝惯用的“宠爱物”消失,那宝宝的哭闹与不安有可能就会延长。所以如果你的宝宝喜欢这一类的“宠爱物”,不妨再另外选一个第二位的“宠爱物”,并且邀请它到宝宝的床上,让宝宝逐渐适应“替代品”,一旦危机发生,也可以立即派上用场。

  2. 五感的刺激

  也许你会认为宝宝喜欢某个玩偶是因为它很可爱,要知道,这个年纪的孩子还不会区分可爱、美丽、丑陋等,他对于物品的喜好往往是通过五感的刺激。

  光滑的表面,柔软的质地,宝宝的小手反复揉搓,很舒服!

  悦耳的声音,反复的旋律,会发声的玩具总是那么神奇!

  母乳的味道,熟悉的体味,妈妈的衣服就是那么温馨!

  ……

  仔细观察一下宝宝所钟爱的物品都对宝宝有什么样的刺激,从中你还可以训练宝宝的五感发育,那是宝宝认识世界的起步。

  3. 熟悉的程度

  宝宝很“专一”,他不会随便更换喜欢的对象。这些“宠爱物”和宝宝的相处时间不短,因为熟悉,宝宝对它们足够放心。这也给爸爸妈妈提了一个醒,一旦需要改变宝宝的某种习惯或接受新的事物,不妨提前慢慢地让宝宝熟悉起来。熟悉的程度直接影响到宝宝对于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这是宝宝“宠爱物”带给我们的提示。

  温馨提示:

  宝宝借用“宠爱物”来自我安慰,为自己制造安全感,无可厚非,父母应尊重宝宝的“宠爱物”,它们是宝宝的“朋友”,尊重他的“朋友”,也是对宝宝的一种重视。但是,一旦发现宝宝过分依赖“宠爱物”时,父母就要警惕了,处理不当会对宝宝的心理造成负面影响。多给宝宝一点关爱,毕竟最好的宠爱还是来自爸爸妈妈的拥抱、亲吻,亲情的围绕才是宝宝健康成长的沃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