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自然而然告别火星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8:58  《母婴世界》 

  “*#$#&”宝宝又在嘀咕了,可说什么楞是听不懂。难道是自创的外星语?

  告别火星语

  蹒跚走路的两个小宝宝碰面了,先是热情地抱抱,然后开始一边用手比划一边咿咿呀呀地交流起来。咦,看上去两个小家伙还谈得挺融洽。可说的话没人能听懂。宝宝又在说火星语了!

  火星语,别怕听不懂

  当爸爸妈妈听到从宝宝嘴里叫出“爸爸”或“妈妈”的时候,那兴奋劲儿都甭提了。但是发现宝宝指着冰箱里的鸡蛋叫“嘎嘎”,或是管外婆叫“巴布”的时候,爸爸妈妈傻眼了。这算是哪国语言啊?难道宝宝还在自创火星语?

  面对宝宝说的火星语,爸爸妈妈不要惊慌失措,那是宝宝在学习语言摸索阶段特有的语言。只要你们不动声色,平时用正确的读音跟宝宝说话,一段时间后,宝宝会自然而然告别自创火星语。

  别看宝宝小,宝宝在听!

  宝宝摸着沙发边和床沿在家里走来走去,对家里的物品已经很熟悉啦。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宝宝相当好奇!瞧,大人说话的时候,宝宝也在一边认真地听。

  聆听是宝宝学语言的前奏。宝宝虽然还不会说话,但是宝宝有个记忆库,能把听到的东西储存在记忆库里。平时多跟宝宝说话、讲故事,宝宝记忆库里的语言就会越来越丰富。积累到了一定程度,说不定哪天,在爸爸妈妈交谈的时候,宝宝就冷不防地插上一句呢!

  少做动作,多动嘴

  吃饭的时候,妈妈夹了一些青菜放在宝宝碗里;起床的时候,妈妈拿起衣服一言不发就往宝宝身上穿。等一下!妈妈忘记做了一件事!告诉宝宝:“这是青菜,吃青菜身体棒!”“这是妈妈买的新衣服,红颜色的,宝宝喜欢吗?”宝宝喜欢这样的交流,他已经不满足于肢体语言交流,很想跟爸爸妈妈一样用自己的声音来表达意愿。同时也会对爸爸妈妈的语言做出反应,因为宝宝的理解能力在不断进步。给宝宝一个生动的语言氛围,宝宝会如鱼得水。在对宝宝说话的时候,要注意字句清晰。一遍,两遍,多说几遍,宝宝就明白啦!

  良好的语言环境

  爸爸平时习惯说普通话,外婆说的是方言,有时候小耳朵里还会接触到英语。宝宝听听这个,听听那个,是爸爸说的对?还是外婆说的对?该跟谁学呢?现在不都提倡说普通话吗,你们怎么还各说各的?还是录音机里讲故事的叔叔声音最好听,你们都跟这个叔叔一样说话吧!

  在宝宝初学语言的阶段,尽量让宝宝接触良好的语言环境。少说方言,规范语言,让宝宝感受汉语的语言美。为了宝宝学习语言的标准起步,全家都配合一下吧!

  宝宝,大声说出来!

  起初宝宝的发音像蚊子叫,爸爸妈妈稍不注意还真没听到。所以,请仔细聆听,不标准的发音也值得你给予热情的鼓励。宝宝想要一样东西的时候,爸爸妈妈可以趁机引导宝宝说出这是什么。不能因为着急而强迫宝宝说话,也不能因为宝宝一直发音不标准而心急如焚,学习是要循序渐进的。

  有节奏的语言

  唱儿歌、念童谣,都是宝宝喜欢的。他会随着欢快的节奏扭动起来,嘴里还哼哼着。妈妈可以利用亲子时间,和宝宝一起做亲子游戏。一边唱儿歌,一边教宝宝做动作。要是妈妈故意忘记念最后一个字,宝宝会跟上去念。这时候妈妈记得一定要拍手赞扬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