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赎的爱:不让孩子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9:05  《改变孩子先改变父母》 

  摆在父母面前的一个问题是:孩子多大岁数时才能放手让他自己去选择?在多大范围、多大程度上进行选择?

  我曾拜访过人大附中学生陈秀野的父母,他们培养出了一个独立、自立、自信的女儿。陈秀野的学习状态一直很轻松,平时考试从不在乎一分两分的分数之差,但在大考中总是不慌不忙、充满自信,中考、高考都发挥出了最好的水平,一举夺得2006年北京市高考的理科状元。她的自信从何而来?是她的父母从小就给与了她自己选择的权利和自由,她在选择中建立了对自我的评判,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擅长什么。

  小时候的陈秀野很喜欢洗碗,但只是把洗碗当作游戏一样好玩儿的事情,想洗的时候就洗,不想洗的时候就不洗。大约在她5岁左右的时候,父母和她进行了一次严肃的对话:

  “现在我们给你一个选择,如果你想继续洗碗,那么你就必须天天晚上都负责洗碗的事情,如果你不想负责,那么以后就别心血来潮地洗着碗玩儿。”

  “好吧,我愿意负责每天晚饭后的洗碗。”

  “那好,说到做到,否则你以后说什么爸爸妈妈都不会相信了。”

  就这样,一直到高中毕业后离家上大学,陈秀野除了特别特殊的情况外,一直都负责家里晚餐后的碗筷清洗工作。在成长的过程中,她对自己说的话、自己做的事,基本上都能做到言而必行、行而必果,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几乎所有的一切都是她自己选择的,父母只是给与她一些必要的信息、建议和意见,因此,她必须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给与孩子选择的权利,让孩子收获的是自己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自己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小事上如此,大事上更是如此。

  我们的很多父母习惯了替孩子进行选择,因为他们认为成人对事情的看法更全面、更清晰,能让孩子少受挫折、少走弯路。尤其是那些自身走过很多弯路、感觉人生失败的父母,更容易替孩子选择人生道路。从本质上来说,他们不是在替孩子选择,而是在救赎自己的错误和遗憾:孩子呀,爸爸妈妈已经走错了路,你可千万别再错了,听爸爸妈妈的,走一条阳光大道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沟通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