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心灵更需要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9:31  《我们家怎么了》 

  一、纯洁敏感人小鬼大

  有一位爱花的父亲,看到幼小的女儿用剪刀把自家花园中开得最美的一朵花剪了下来,非常生气,对女儿咆哮起来,女儿望着大发雷霆的父亲吓坏了。从那以后,原本活泼可爱的孩子开始变得沉默寡言。后来这位父亲才知道,其实女儿剪下那朵花是想送给上晚班的妈妈。父亲非常后悔自己当初没有问明原因就斥责孩子,但是更让这位父亲懊恼的是,以后无论父亲怎么努力,也没有办法再让孩子恢复过去活泼、开朗的性格。

  同样是花,我们看看苏赫姆林斯基这位前苏联教育家是怎么做的。

  苏赫姆林斯基在当校长的时候,学校的花园里开出了一朵极大的玫瑰花,全校的学生都非常惊讶,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观赏。

  一天早晨,苏赫姆林斯基在花园里散步时,看见一个4岁的小女孩已经摘下了那朵玫瑰花,正拿在手里快活地往外走。

  苏赫姆林斯基叫住小女孩,蹲下身子,亲切地问道:“孩子,你摘这朵花送给谁呀?能告诉我吗?”小女孩有些羞怯地说:“我奶奶病得很重,我每天都陪着她说话。我告诉她,校园里有一朵非常大的玫瑰花,奶奶就是不相信,我现在摘下它送给她看看,看过了我就把它送回来。”听了小女孩天真的回答,看着小女孩纯朴的小脸,苏赫姆林斯基很感动。他牵着小女孩的手又回到了花园里,摘下两朵大的玫瑰花对她说:“一朵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有充满爱的心灵;另一朵是送给你奶奶的,感谢她养育了你这样的好孩子。”

  在这两个故事中,同样是孩子和玫瑰花,同样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望,但结果却大相径庭。一个面对大发雷霆的父亲,原本活泼可爱的孩子变得沉默寡言,而另一个却愈加天真烂漫爱心升华。不同的教育带来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两种结果,他们深层的差异在于,一个看到孩子摘花,另一个却透过孩子摘花看到了清纯洁净的爱心。这就是教育者两种不同的视野和境界。我们的父母尝试着再开阔一些视野,提升一下境界,面前的教育之路会一下敞亮起来。

  二、父母不尊重孩子的几种表现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父母们不尊重孩子主要有这样一些表现:

  1 打骂孩子

  对孩子不信任,不听孩子解释,动辄打骂。

  2 软暴力

  说让孩子伤心的话,简单武断地否定孩子的想法,或不理不睬,这些做法是导致精神伤害的软暴力。

  3 强迫孩子学习各种技能

  不考虑孩子意愿,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特长班,强迫孩子违心去做。

  4 对孩子的朋友缺乏起码的尊重

  不允许孩子和同学玩,不允许孩子交朋友,偷听孩子的电话等。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一些父母更是如临大敌,生怕孩子喜欢或交上异性朋友。

  5 跟踪孩子

  6 包办代替

  7 偷听电话、偷看日记

  三、尊重孩子到底有多难

  心理学家在对成长期孩子的研究中发现,一个人如果从小得不到尊重,会对他的未来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其中之一就是长大以后不会尊重别人,特别是不懂得尊重自己的孩子。这一点被这位母亲的经历再次印证。看来,任何事情从小留下的记忆是深刻而难以忘却的。在孩子的心灵世界中播下尊重的种子,长大成人后终生受益。

  黄启珩女士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在谈到教育子女的经验时,她的最大体会是要多陪孩子做孩子喜欢的事情。

  我的两个儿女现在都在美国读博士后,别人都问我怎样才能把孩子教育得这样优秀,其实我所做的只是尊重孩子个性的发展,并多陪孩子做他们喜欢的事情。有两件小事,我至今记得。

  一件事是,女儿小时候很喜欢天文,对星座特别感兴趣,常常半夜要我陪她出去看星星。面对这样的请求,也许很多父母会很自然地说,这么晚了还不睡觉,看什么星星!可我知道,如果父母这样一泼冷水,孩子的兴趣很有可能从此被浇灭,才气也可能从此被扼杀。所以,不管我有多困,都一定会陪女儿出去看星星。直到今日,女儿对这些事情还是回味无穷,偶尔还会撒娇地让我陪她去看星星。后来女儿拿到高能物理博士,我想这和她从小的兴趣一定有关吧!

  另一件事,是关于我儿子的。儿子到美国念地球物理专业后,虽然我们不在一起,我还是经常想办法做一些孩子喜欢的事情,想方设法让儿子感觉到我的支持。每当我看到报纸杂志上有关于地球物理的报道时,就剪下来,传真或者寄给孩子。儿子很感动,把这些资料都贴在寝室四周的墙上,同学们问资料是哪儿来的?儿子总是骄傲地说,是妈妈寄来的。

  陪孩子做事,并不是天天去做,多了,反而会让孩子反感。陪孩子,主要是做他们喜欢的事,而不是父母喜欢的事。这就要求父母多听听孩子的心声,多给他们一些鼓励和肯定,这样亲子间的相处才会变得和谐,孩子也会听话,会用心体谅父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