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孩子沟通需察言观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8:09  信息时报 

  “和他说句话,真难。”在上海市一份中学生家庭关系调查中,有多达三分之一的父母觉得和孩子沟通困难,主要是因为问什么,孩子都一两个字敷衍过去,不愿意和父母讲。很多十多岁正处在青春期的孩子,确实叛逆、自负、觉得无人能理解自己,在沟通一事上,就要比以前花更多心力。

  其实,语言交流只是沟通的一部分,如果问不出答案,那就用一些“察言观色”招数来营造良好的沟通气氛。比如,和他聊天时温和地正视他,让孩子觉得你和他是平等对话;不要交叉抱着双手,让孩子觉得有高高在上的距离感;说话时感觉到他有抵触情绪,就停下来,安静地等他主动开口;当孩子的观点和自己的观点有出入时,不要轻易流露批评、轻蔑的神态。注意这些小细节,和孩子的沟通会有意想不到的顺畅。


相关报道:亲子教育从“听话”到沟通   
          亲子沟通不畅是交流阻碍 
          尊重是前提沟通要技巧
          孩子成绩下滑父母如何沟通   
          孩子发脾气父母如何沟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