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性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9:33  《善解童贞》 

  生殖器期是孩子性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期,我们往往认为青春期的孩子才会出现性发展的高峰,其实人一生性发展要经历两个高峰期,第一个性发展高峰是3~6岁,第二个性发展高峰才是青春期阶段。

  在3~6岁这个时期,孩子的性活动丰富而频繁是有一定生理基础的。这个时期性生理的发展体现在神经与内分泌发生的重要变化。

  其一,孩子在三岁半左右,通往阴茎和阴蒂的感觉神经的髓鞘发育完成。打个比喻来说,神经就像电线,髓鞘就像包裹电线的绝缘橡胶。在髓鞘发育完成之前,神经就像漏电的电线一样,来自生殖器的刺激通过没有髓鞘包裹的神经传递到大脑中枢的时候,沿途信息散发泄露,大脑对来自生殖器的刺激反应不强烈。髓鞘完全形成后,来自生殖器的刺激可以完整地传递给大脑,使孩子刺激阴茎或阴蒂后产生强烈的性感觉。

  其二,3~6岁阶段,男孩和女孩身体里雄激素的分泌有所增加,雄激素会刺激男女两性的性欲,并使阴茎和阴蒂对触摸的刺激敏感。

  其三,三岁半左右的孩子嗅觉开始对人类的性信息素敏感,尤其对自己父母身体所散发出来的气味有独特的感觉。相对来说,母亲的气味对男孩有更大的吸引力,女孩对父亲发出的气味着迷。3岁以后儿童神经生理的逐渐成熟,导致3岁以后儿童性欲增强,性心理发展迅速。

  在生殖器期,孩子会表现出对于性的强烈好奇心,他们要求看父母洗澡、上洗手间,他们会向父母提出很多关于性的问题,比如“我从哪里来”“妈妈的胸部为什么比爸爸的大”“女孩为什么没有鸡鸡”等。他们还会玩很多的性游戏,比如生孩子、结婚、过家家、互相看或摸生殖器、男孩间比试谁的鸡鸡大等。

  生殖器期也是孩子性感觉发展的高峰时期,他们用手或其他物品摩擦生殖器,摸弄自己的乳头,在他人身体上摩擦阴部、体验性的高潮等。这个时期也是孩子恋父恋母情结发展的时期,他们会在父亲或母亲身体和情感上寻求“异性相爱”的体验。

  在这个发展时期,孩子不顾一切地通过各种性活动丰富性感觉,发展自己的性能力。孩子在性发展中所出现的这些行为,虽然不符合成年人社会的道德规范,但却出于儿童的天性自然。父母对孩子性发展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幼稚行为的理解与接纳程度,决定了父母对孩子性活动的态度与方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