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需要什么样的自由

  提问:每个父母都希望给孩子自由和爱,但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往往又会按自己的意愿、凭着自己的情绪去对待孩子。该给予自由的时候却牢牢控制,该给予爱的时候却给他伤害。父母该怎样给予孩子自由的空间呢?

  回答:给孩子自由和爱是比较宽泛、比较抽象的概念,在真实的教育行动中可以有千万种表现方式,因为教育是一种情境性的实践工作。同样的行为可能在这个情境中是恰当的,但到了另外一个情境却变得很糟糕。在这里,我也只能讲几点比较普遍的做法,具体的还需要父母们在真实情境中发挥智慧,机智处理。

  自己的事情让我做一做

  我们都知道,生活习惯的养成过程,就是一个独立性发展的过程。无论吃饭穿衣,还是叠被子、洗手帕,一开始,孩子都可能做不好;吃饭时饭粒洒了一地,穿衣不是穿反就是穿倒……可是,孩子就是这样一步一步通过自己的体验、实践、思考成长起来的。既然没有人能代替孩子成长,那我们就不要包办代替,孩子自己的事情让他自己学着做吧。

  自己的想法让我说一说

  爱问爱说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就是在不断地问、不断地说中逐步理解世界,形成自主意识的。因此,如果孩子有自己装饰房间的想法,就不妨让他说一说;如果全家想外出游玩,就去征求一下孩子的意见;如果孩子对着你喋喋不休,请花些时间听孩子诉说,因为那是孩子思想的火花在闪光。在成人的耐心倾听中,孩子找到的是勇气与自信。

  自己的设想让我试一试    孩子在各类活动中都喜欢自由地想象。同样的玩具,玩出不一样的花样,同样的操作,采用不一样的途径,孩子津津乐道于自己的发现,从自己的创造成果中感到莫大的快乐。可这样就有可能弄脏家里洁净的地面,拆坏新买的玩具,给大人增添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但爱孩子的父母,如果仅仅为“怕麻烦”、“浪费时间”而简单粗暴地训斥孩子,指令他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什么事应怎样做,用所谓的爱来限制、约束孩子,使孩子无所适从,那么,孩子怎能自由地发展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