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创造出新的精神财富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胜过好老师》 

  记  者:要改变亲子关系物质化、金钱化的不利局面,单从物质层面做文章,似乎还是不够的,我们怎么才能给予孩子更深层次的教育呢?

  陶宏开:要彻底改变亲子关系物质化、金钱化的不利局面,就要对孩子给予理想、信仰、人生观方面的教育。

  回国这几年,让我深感困惑的是:小学生的理想就是“当老板”“当富翁”,就是要有很多的钱;大中学生都不愿谈理想,觉得工作都很难找,“理想”太虚、太遥远、太不切合实际,于是就不去想它。虽然对理想不怎么“想”,但对有个东西还是很想的,那就是“钱”。

  有人说,现在的孩子缺乏信仰。在我看来,这话说得不全对——他们不是缺乏信仰,而是扭曲了信仰。在金钱万能、拜金主义的影响下,钱就成了很多人的“信仰”。

  信仰的扭曲必然导致道德的缺失。这不仅表现在青少年谋财害命类的犯罪率不断攀升这一问题上,还表现在网瘾少年欺骗父母,甚至打骂亲生父母这些不正常的现象上,同时还表现在一些低级、庸俗的网上留言、博客、照片上。这些孩子,把游戏当人生,把无聊当有趣,把虚假当真实,把谩骂当武器,这是信仰扭曲导致的人格扭曲。

  我希望通过媒体的声音,唤起人们更深层次的思考:“黄金”固然宝贵,但对下一代的教育是否更重要?不解决理想、信仰、人生观教育问题,孩子没钱的时候,会竭力要钱、骗钱、敲诈勒索别人的钱财;孩子长大即使有了钱,也只会挥霍、浪费自己的钱。

  所以,在这“一切向钱看”的社会大背景下,我要特别强调理想、信仰教育的重要性。孩子有了崇高的理想、信仰,既不会迷失方向,不会荒废学业,不会辜负父母的期望,也不会成为不学无术、没有进取精神的人,更不会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家人有害的人。给孩子物质财富,终有用完的时候;给孩子精神财富,他们一辈子受用不完,还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