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五官发展小训练(图)

宝宝的五官发展小训练(图)
宝宝的五官发展小训练

  宝宝的动手训练

  小婴儿的触觉非常发达,如嘴、舌头,还有手,足等部位,当身体不同部位受到刺激时就会作出不同的反应。这时,父母要着重发展宝宝手的技能,应鼓励宝宝充分运用自己的小手。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不同月龄这样做:

  1~2个月:妈妈经常给宝宝捏一捏手指脚指,可以刺激大脑的发育,并用一些好抓取的物品轻触宝宝的手,如用笔、筷子让他练习抓握。另外,妈妈每天给宝宝作抚触训练有利于宝宝的皮肤触觉感。

  3~5个月:这时宝宝能双手互握,可以将玩具在手上交换,自己玩。尽量多让宝宝触摸不同质地(如木质、塑料、布等)、不同形状(圆形、长形)、不同温度(凉水、温水)的物品。笔、手帕、核桃等都可以成为抓握的道具。

  5个月:让宝宝坐在你的胸前,和他一起翻书,让他触摸不同图书的纸张,让他从抽取卫生纸开始练习。这时的宝宝还很热衷于用手去抓、摸、拉、推玩具,不要阻拦他,让他感触玩具的不同,诱发宝宝用双手去探索周围的事物。让宝宝的手触摸你的脸或其他小朋友的小手。

  6~12个月:教宝宝用手指捏取物品,教宝宝用手敲打琴键,可用筷子敲击碗、桌子等。带宝宝到户外去时,让宝宝用手触摸花、草和水等一切吸引他的安全的东西。

  1岁以后:这时可以教他更加精细的动作,比如穿珠、将纸撕成各种形状、涂鸦等训练。

  1岁的宝宝喜欢自己用他的小手来感知世界。这时你不仅可以把他抱在怀里,数数手指头,还可以让他的手上下舞动,这时你的口令要配合上:“一二三四,上下左右”。随着宝宝一点点长大,他会越来越喜欢自己握住汤匙和怀子,把东西往嘴里填,别急着阻止他。让孩子的手充分动起来,对他的大脑发育很有好处。

  小提醒:

  宝宝应左右手一起训练,在游戏中鼓励宝宝双手一起使用,有利于左右脑的均衡发展,智商发育会更好。

  宝宝的“玩脚”训练

  在宝宝吃饱睡醒时,让宝宝仰卧在床上,什么玩具都不给他,家长可以轻轻提起宝宝的一只脚,使宝宝同一侧的手抓住自己的脚,看他是否能把自己的脚放到嘴边。注意训练应选择天气比较暖和、衣服穿着单薄时进行。

  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数宝宝的脚趾头,并通过拉扯脚趾头,刺激宝宝手和脚的动作发展,让宝宝初步形成数的概念。还可训练宝宝的两脚相碰,边碰边说:“妈妈拍拍手,宝宝脚碰碰!”

  宝宝6个月以后,试着让宝宝用两脚去夹玩具,游戏时,放在宝宝脚边的最好是颜色鲜艳的,能发出宝宝喜欢的声音的玩具!玩具不要太重,太硬!否则宝宝的脚没力气把玩具夹起。

  等宝宝10个月后,他已经能很快地四处爬行巡游、走路、跑步等,这时妈妈应尽量提供宝宝各种训练整体运动肌肉的活动,比如手和脚并用的“舞蹈”。

  宝宝的用眼训练

  对孩子来说,尤其是年幼的孩子,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的情感交流渠道,就是来自父母的热切视线的关注。对年幼的宝宝而言,父母充满爱意的注视就是一根爱的丝带,可以将父母的内心与宝宝的感受联系起来,如果父母每天都有一定时间用以关注孩子对宝宝身心健康都会有很大好处的。科学研究发现,4个月的胎儿对光就有反应,宝宝一出生就具有视觉能力。但新出生的宝宝视觉能力较弱,双眼的运动也很不协调。在宝宝的视觉培养上,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月龄这样做:

  2个月以内:多给他看黑白相间的图案。图案可以是环形、条形、曲线的,只要是黑白两色,他都会注视较长时间。

  2~4个月:宝宝能从注视房间内较远距离的物体,到物体的移动,从左到右,从上到下。这时应配合宝宝的眼神,将带声响的玩具上下左右的移动。

  4~8个月:应充分利用家里的空间来培养宝宝的视觉。比如,在墙壁上贴上色彩鲜艳的图画,也可以给宝宝看色彩鲜艳的图书,你会发现他特别喜欢颜色鲜艳的纸张、衣服和玩具。

  8~12个月:这时应该多带宝宝到户外去,他会越来越喜欢这个五颜六色的世界。虽然这个时候宝宝还不能识别红、黄、蓝,但可以有意识地对宝宝说:“这是红色的花,那是绿色的小草。” 宝宝学会躲猫猫游戏后,他就懂得不见了的东西能找回来。开始先可训练宝宝听声寻找落地的物体,看宝宝的眼睛是否在听到发出的响声后头转向地面用眼睛寻找,如果宝宝还不会听到声音后寻找物体,或者漫无目的地乱看,这时可以重复让物体发出声音,引诱他看发出声音的地方,让宝宝顺着声音去寻找。通过这些训练可以提高宝宝的听动协调能力以及视动协调能力,从而促进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

  13个月以上:这时是教宝宝认识颜色的最佳时机。一般来说,宝宝认识一种颜色需要巩固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千万不能操之过急,不要对宝宝说:“这是红的,这是黄的,这是蓝的……”宝宝是不能同时接受和理解多种颜色的。这时,可以从宝宝最敏感的红色开始,如红的玩具、红的衣服、红的积木等都可以成为教宝宝认识颜色的的道具。

  小提醒:

  别把宝宝的房间打扮成粉红、粉蓝色系,看上去很温馨,但对新生宝宝的视觉锻炼没有好处。另外,别在宝宝3岁之前让他看电视。

  宝宝的“动嘴”训练

  语言是构成智能基础的最重要的能源。没有语言,智能得不到开发。同时语言这种东西不是独自便能掌握的,而是要通过大人教,听大人说话后学来的。所以,从孩子出生后,做母亲的就要积极地用温柔亲切的语言来同他说话,哪怕是废话,比如“宝贝我来给你换尿布,擦擦小屁屁”;给孩子喂奶时,可以告诉他“宝贝我们现在开饭啦!”

  语言的发达因人而异,有的宝宝可能10个月时已经会表达需求了,比如会说:“妈妈,我要!”而有的1岁半时还只会喊“妈妈、爸爸”。有个妈妈来信说她很焦急,孩子已经20个月了,还只会叫爸爸妈妈,其他的话不会讲。但是大人的话都能听懂。其实在孩子1~2岁时重要的并不是他一定要会说话,而是要看他能不能听懂,给他一个倾听的环境是很重要的。有的孩子虽然不怎么爱说话,开始学说话有些晚,但是如果语言以外的其他方面能够顺利发展,便不必过多地担心。

  平常如能积极地同孩子说话,讲些日常用语,并叫孩子注意听,语言的能力是能够提高的。到孩子3岁,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能有问必答了,自己也开始知道提出问题了。对于学说话的孩子,会常常说不好,有时要反复说几句,有时一下子说不出来,发音还不准确,舌头还不够灵话。即使孩子说不好,做家长的不要去取笑和指责他,家长在任何时候都应当充当孩子的热心听众,并且在任何时候都应该用正确语言来同孩子交谈,不久,孩子就会用正确的语言同家长对话了。妈妈还可以试试以下的方法:

  和宝宝一起看图学读:1岁左右的宝宝,他们的理解能力远远高于开口说话的能力,宝宝能够听懂日常生活中许多简单的话,说话的特点是能够说出短语或者短句中的最后一个字。所以在和宝宝一起看书的时候可以从“看画点读”开始,如指着画面上的小鸭说“小鸭,小鸭嘎嘎嘎。”反复多次宝宝熟悉后,妈妈说“小鸭小鸭”,宝宝就会很自然地说出后半句的“嘎嘎嘎”。家长和宝宝还可以进行一些“你讲我找”“我讲你找”的游戏,增加阅读的趣味性。

  和宝宝一起唱歌:和宝宝一起唱歌不仅仅能够发展宝宝的乐感和节奏感,其实也能够非常有效地发展宝宝的语言能力。宝宝们对于音乐都是非常敏感的。许多宝宝都会跟着音乐手舞足蹈,或者跟着妈妈哼哼,唱出歌词中的最后一个字。爸爸妈妈在家可以经常播放宝宝们熟悉的歌曲,最好是旋律和歌词都比较简单歌曲。鼓励宝宝开口,大家一起唱起来!

  和宝宝一起阅读:2岁左右的宝宝,处于语言发展的爆炸期,这时候和宝宝一起来阅读图书是不错的选择。爸爸妈妈和宝宝在家时,最好能够每天有固定的一段时间来阅读,例如睡觉前,让宝宝养成一个每天看书的好习惯。由于这个年龄段的宝宝的有意注意时间还不长,家长每次和宝宝一起看书的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左右比较好。注意讲故事时语速一定要慢,语调要有高低起伏,这样说出来的故事就会生动有趣了。     文:石晓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训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