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8:36  温州日报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也是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的好时机。现在很多独生子女认为,接受父母给他们准备的一切是理所当然的,却不知道要去帮助人。很多父母不遗余力地爱自己的孩子,甚至超出了他们的能力,不仅没有换来孩子的满心感激,孩子还总觉得自己不幸福。稍有不如意,就怨天尤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的教育忽视了什么?我们又该怎样从小在孩子的心田里播撒下感恩的种子?为此,本版组织了一组文字,让我们听听专家和家长的观点。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一首饱含深情的歌曲,已经在中华大地上传唱了多年,时至如今,依然受到人们的喜爱。可见,感恩的观念正在日益深入人心。

  中华民族是个感恩的民族,自古就有“饮水思源,知恩图报”,“羊羔跪乳,乌鸦反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优良传统。然而,近些年来,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以及父母等长辈对孩子的娇生惯养,许多家长在对孩子的培养上,往往只重视孩子的智力开发,而忽略了对孩子的品德教育。

  一个人有没有感恩的心,通常受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第一,认知因素。俗话说“知恩图报”,只有知道了别人对自己的付出和关爱,才会产生报恩的意识。第二,要亲身体验。只知道父母给我吃,给我用,如果体验不到关怀和爱等情感,认为那就是父母的义务,也不会产生感恩的心。第三,感恩的想法是否受到过鼓励。父母为孩子做事,许多孩子向父母表示“您辛苦了”的时候,父母往往说“你把书读好就行了”等,这就把孩子自发的感恩之心给扼杀掉了。第四,家庭和社会氛围的影响。

  很多时候,孩子没有感恩之心,是因为父母在生活中对他没有这方面的要求,没要求他对父母付出感恩。那么,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呢?

  首先,父母要为孩子做出榜样。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对夫妻嫌弃年迈的父母,他们做了一副箩筐,在一个深夜把父母放在箩筐里,挑到深山中,把父母丢弃了。不料他们的小儿子偷偷地跟在他们身后,悄悄捡回了箩筐。夫妻俩发现后,问儿子这样做的缘由,儿子理直气壮地说:“留着给你们年老的时候用呀!”从这个故事中,可以看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种行为对孩子美好心灵的建立无疑会起到破坏作用。只有父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对孩子进行思想、心理和行为上的影响,这是感恩之心形成的感情基础和重要保证。

  其次,教会孩子说“谢谢”。谢谢是一句单纯平实而又撼天摇地的话,她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有时候,一句“谢谢”是说不尽的盛意,道不完的感恩。当父母为你端上可口的饭菜时,不要忘了说声谢谢;当老师为你讲解题目而延迟了下班时间时,不要忘了说声谢谢;当同学向你伸出援助之手时,不要忘了说声谢谢;当出租车司机将你送到家门口时,不要忘了说声谢谢……当孩子学会了发自内心地对身边所有人表示感谢时,感恩的心态已经渗入了他的每一个细胞。

  再次,选准时机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现在的小孩子,从周岁开始过生日,家长动辄兴师动众,这样的行为,不但助长了孩子的虚荣心,增强了他们的自我中心意识;而且还浪费了物力财力。其实,孩子的生日就是母亲的“受难日”,“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母亲在这个过程中忍受了多少辛劳和苦痛。因此,家长要抓住孩子生日的契机,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还可以利用清明节、母亲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潜移默化地让孩子由关爱单独的个人扩展到关爱个人所属的团体或集体乃至社会。

  最后,当孩子做出某些爱的表示的时候,作为父母你要坦然地接受、重视、珍惜孩子的爱的表达。要真诚地表示感谢,最好能明确地告诉他,你也很爱他,很需要他。这样的环境,才可能生出感恩的心和责任心。

  感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能力。常怀感恩之心的孩子,更能得到幸运之神的垂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感恩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