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不必帮孩子划朋友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8:40  今日早报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相伴,他们觉得孤独吗?他们的朋友多不多?他们以什么样的标准交朋友?上周末,记者在杭州永天实验小学五、六年级的两个班做了一个调查,从中发现了不少有意思的现象。

  有的孩子有上百个朋友

  在“你一共有多少个好朋友?”一题中,孩子们的回答差别很大,最少的答案是7个,最多的接近100个,而且交朋友的途径也非常广:“我在学校合唱团有好几个朋友”、“我有很多个朋友是在兴趣班认识的”、“他是我朋友的朋友,后来也成了我的朋友。”

  为了搞清楚他们心目中“好朋友”的概念,记者又追加了一个问题:“你觉得怎么样才算得上是好朋友?”六(2)班的施乐天说自己有N个朋友,而且关系都很密切:“我的好朋友都很诚实,都跟我有差不多的爱好,我们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施乐天说。

  但有些孩子的交友标准却有些“无厘头”,在“你交朋友的标准是什么?”一题中,“看得顺眼就行”、“跟我差不多高”、“眉清目秀”之类的答案比比皆是,而这也是不少家长担心的。

  大多孩子交友看重“诚实”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虽然72.6%的父母表示“希望孩子和他喜欢的人交朋友”,但事实上,大多数父母却对孩子选择朋友有着严格的要求,81.6%的父母要求孩子选择学习好的同学做朋友,45.3%的父母会“为了学习,要求孩子减少与朋友的交往”。这一结果,在本次早报教育周刊的调查中也得到了印证。

  在“爸爸妈妈有没有告诉你,应该和哪些同学交朋友?”一题中,除了个别孩子表示“爸爸妈妈相信自己的选择”外,其他孩子都回答,爸爸妈妈要求自己跟那些学习成绩好、行为习惯好的同学交朋友。跟家长们的标准不同,在“你觉得你的朋友应该是什么样的?”一题中,大多数孩子并没有提到学习,他们认为“诚实”才是最重要的。

  虽然家长对孩子的朋友有诸多要求,但孩子们却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了很大的自主性,在“如果爸爸妈妈不喜欢你的朋友,你会怎么办?”一题中,90%以上的孩子表示“会和好朋友继续交往”,而“尽量说服爸爸妈妈”、“向爸爸妈妈介绍好朋友的优点”、“帮好朋友改掉坏毛病”等,都是他们为了好朋友继续交往而想出来的办法。

  要多鼓励孩子去交朋友

  采访中,很多孩子都表示,爸爸妈妈不让自己带那些成绩不好、太好动的朋友到家里玩,但家长们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很容易受同伴影响,如果交上了不好的朋友,麻烦可就大了。”

  “家长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如果对孩子的朋友圈有太多限制,客观上反而会使孩子交不到朋友。”浙江省家庭教育协会副会长朱棣云认为,家长眼中的好坏标准各不相同,而孩子的成长又正处于一个变化期,家长们的良苦用心很有可能是“帮倒忙”。

  “孩子必须先学会交往,在交往中学习跟不同的人打交道,然后才可能形成正确的交友观,这对现在的独生子女来说是很重要的一课,所以家长要多鼓励孩子去交朋友,而不是以自己的好恶来帮他们划定朋友圈。”朱棣云认为,家长应该善于发现其他孩子身上的优点,尽可能地让孩子与个性不同的朋友交往,并鼓励他们互相学习,“当然,家长的引导也很重要,这样,孩子才会学着发现别人的优点,这对他们来说将是一生的帮助。”(金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