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不发脾气孩子就不听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07:52  东方今报 

  编辑同志:

  你好。我儿子今年快五岁了,他聪明可爱,就是不听话。给他说一件事,只要我不发脾气,他全当没听见。他特别爱动,在幼儿园也不听话,老师也是天天说他调皮,每天都点他的名十几遍。请问我该怎么教育他? 郑州李女士郑州飞扬家庭教育心理咨询中心刘林解答:

  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关键是家长有益的引导。

  从这位家长提供的情况来看,孩子不听话所指比较笼统。不过,起码可以看出,家长未能在孩子心里建立起权威感。

  对于幼儿来讲,建立互动规则是很重要的,要明确孩子哪些行为可为或不可为,如果违反要受到什么惩罚。当然,这些规则要事先和孩子协商制定,最好也制定出家长的行为准则,以便和孩子相互监督,增强执行力。

  目前形成的发脾气孩子才听话的恶性循环必须停止,这种负性强化对孩子来讲有害无益。

  发脾气对孩子来讲,意味着他又把你惹生气了;对你来讲,意味着你没有办法管理他,这会让孩子有得意之感,不断挑战家长的极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沟通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