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成长不能缺失父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08:04  东方今报 

  飞飞生活在普通的三口之家,爸爸辛苦上班,赚钱养家,飞飞妈一手包办了飞飞所有的教育、生活。可飞飞7岁半了,却一点男子气都没有,十分胆小,不敢主动跟人交流。飞飞跟爸爸也不亲,就是爸爸在家也不找他玩。

  “男人赚钱养家,女人持家教育孩子”已成为很多中国家庭的普遍模式,但事实上,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

  父爱带给孩子迥然不同的爱之体验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杨建丽医生告诉记者,长期缺乏父爱,孩子很可能患上“缺乏父爱综合征”,给孩子心理和生活造成负面影响。

  1。父爱有助于孩子形成良好个性

  父亲通常具有独立、自信、坚强、敢于冒险、大方、宽厚等个性特征。孩子在与父亲的交往中,一方面潜移默化地模仿父亲的言谈举止;另一方面,父亲也会要求孩子具有以上个性特征。缺少父爱的孩子有逃学、偷盗、早恋、迷恋暴力等行为的几率比一般的孩子要大。

  2。父爱能促进儿童形成健康的性别意识

  在和父亲的交往中,男孩会更好地从父亲那里观察、模仿男性的语言和行为,日渐表现出男子汉气概。女孩也可以接触到良好的、明确的男性榜样。孩子缺乏父爱,容易出现男孩女性化,女孩在未来的婚姻生活中错把配偶当父亲一样依恋等问题。

  3。父爱更易促进儿童智力的发展

  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平均每天与父亲共处两个小时以上的孩子,要比其他孩子的智商高。

  一般情况下,孩子从母亲那里更多地接受语言、日常生活知识等方面的知识,而通过父亲与孩子共同活动、游戏,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创新意识,促进孩子求知欲的发展。

  怎样满足孩子的父爱

  现在,越来越多的父亲意识到了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杨建丽医生也有一些建议给父亲们。

  1。一般家庭,爸爸要多与孩子沟通

  比如陪孩子做游戏、做运动,一起帮妈妈做家务。尤其是做运动,爸爸是孩子眼中的“大力士”,宝宝能在运动中感受父亲角色的勇敢与力量,体会爸爸与妈妈对自己的不同影响。对于两地分居的家庭,妈妈跟孩子聊天的时候,要多聊一下爸爸,使孩子想念爸爸。

  2。单亲家庭,妈妈对宝贝的养育要粗放些

  妈妈不要管得太细,要尽量多带宝贝玩一些带点冒险性质的游戏,多鼓励宝贝大胆探索,不要给他太多限制,以弥补缺乏父爱带来的缺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