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考试焦虑的因果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08:59  《改变孩子先改变父母》 

  一、 考试焦虑的因果循环

  在前来咨询的学生中,考试焦虑所占的比例最大,尤其是初三和高三的学生,是学校心理咨询室里最多的来访人群,他们的主要问题就是存在或轻或重的考试焦虑症状。因为焦虑,他们在考试中不能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不该错的题错了,会做的题不会做了,严重者会出现一些躯体症状,如发烧、头晕、腹泻等,致使无法正常地参加考试。

  考试焦虑的产生,是与压力直接相关的,而压力又是与目标紧密相连的。如果对考试分数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如果对考试结果没有任何的期望值,如果不将每次考试和最后的升学联系在一起,如果不在乎名次的高低,那考试就是考试,是不会产生焦虑情绪的。但考试不只是考试,考试成绩的好坏、排名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一个学生对自己学业能力的评价,会直接和是否能升入好的中学、好的大学挂钩。这种相关或多或少都会对学生的心理产生影响,产生一定程度的紧张感,中度的紧张有利于提高机体的唤醒度、使脑神经处于快速运转的状态,对考试水平的发挥是有利的,但如果这样的紧张达到相当的程度时,就会转化成焦虑,影响到个体的认知状态、心理状态和生理状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过程受阻、记忆提取失败、情绪情感波动、身体机能下降等。

  我不得不感慨,当前我国中学生的压力太大了。这不是减负不减负的问题,甚至也不是考试制度和招生制度的问题,而是强大的竞争所带来的压力。上大学,上好大学,几乎成为中学生唯一能够想到的出路,即使父母和老师不施压,学生自己也能感受巨大的压力。学生多,好学校少;学校多,优质教育资源少。这是我国目前的一个现实状况。再加上严峻的就业形势,很多中学生都无法不让自己处于隐约或明确的压力状态下。到中考高考前,这样的压力会达到顶峰。

  一次考试考得不好,对那些本来就存在焦虑特质的学生来说,就会对下一次考试造成心理阴影,产生考试焦虑,焦虑又反过来影响考试的发挥,两者之间形成恶性循环。只有把两者中的一个解决,才能让另一个得以缓解。但当学生已经产生了严重的考试焦虑时,要想让他们取得好的考试成绩已是很难的事情,即使偶尔一两次考好了,他们也会认为“这是撞大运撞的,下次就没这样的运气了”,在这种情况下,要解决的对象只能是考试焦虑本身,需要深入分析考试焦虑产生的原因,针对原因进行有效的干预。

  在考试焦虑的案例中,很多都是由于父母对孩子过高的期望值所带来的压力而造成的。有些家长会在嘴上对孩子说考试成绩的好坏无所谓,但在内心深处极其在意成绩的好坏和排名的高低,这样的心理状态孩子不可能捕捉不到。父母的压力对学生的影响远远大于老师、同学的影响,因为对孩子来说,父母的期望是他们最看重的事情:

  “我如果不能考上那所大学,就太对不起爸妈了,他们为我付出的太多了。”

  这是有着考试焦虑症的高三学生在咨询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焦虑  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