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正母爱是放下自己爱孩子

真正母爱是放下自己爱孩子
真正母爱是放下自己去爱孩子

  我们要在所有儿童成长的过程中放下我们自己,放下我们的无知,放下我们的期望,放下我们所有的要求,要时刻警醒我们是爱孩子还是爱自己!

  ——王晓燕

  现在有些父母竭力让孩子成为自己希望的样子,并把这样的付出,当成是对孩子的爱。殊不知,此时爱已被放到次要的位置,排在自己的期望之后了。如果不让孩子做自己,不论是奖励还是惩罚孩子,都只是在精神上奴役他;只能说,父母们由爱出发,但是根本没有走到爱。

  你是不是在爱自己?

  “很多的妈妈,会希望孩子是自己生命的延续。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不是在爱孩子,而是在爱自己。如果你要是爱一个人,你会觉得他就是他,你就是你才对。两个人都无需失去自我,这才是爱的本质。” 王晓燕老师在采访中说道。

  父母给孩子的,除了爱、除了自身作为环境的一部分存在,什么都给不了孩子。以爱的名义惩罚孩子;把自己的愿望强加给孩子;对孩子过度的关注,不能磕碰;如果有一点冒险,就宁可不让他活动,包括不当的赞扬来夸奖孩子等等,其实都是爱自己,并不是爱孩子。

  让孩子活在当下

  现在的家长往往让孩子学很多东西,以应付未来的社会。这就使得我们的孩子必须为未来而活着。如果生活永远都是为未来而活着,那么一天都过不好。我们成长的时候,都要为当下的成长负责任。家长不能教育一个3岁的孩子,要为18岁险恶的社会负责任。他未来可能面对一个友善的社会,也有可能面对一个险恶的社会,无人能预见。然而若是为此,父母要让孩子从小受挫折、受教育,让他不能真正地活在当下、此刻,才是不智之举。这样孩子会永远处在透支未来的状态中,而这一切都不是按照自然的法则在成长。

  尊重生命的法则

  如果父母将自己的期望、担心,甚至想让孩子为未来做预防的话,就会失去“爱”本质的意义,孩子是接受不到这种爱的。如果让孩子按照人为的法则来成长,那么这是最大的破坏而不是爱。生在此世界,便要懂得尊重任何一种形式的生命,尊重一株草的生命,尊重一棵树的生命⋯⋯正因为这种尊重,任何人都不应干预任何一个生命本身的成长。但是有些父母却在干预孩子生命的成长,并自以为这是爱。这是多么大的一个误解!王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希望更多父母能放下自己,去懂得什么是爱,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成长。

  专家访谈Q&A:

  Q:对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的理解?

  A:我想这是家长自身体验的缺乏造成的。如果家长自身没有经历过爱,就不会把爱变成一种行动教给自己的孩子。所有的行动都来自于自身的体验。如果我们一直生活在父母给我们的无条件的爱中,就会把这些爱给孩子,就会变成我们爱的行动,而不仅仅是爱的语言。

  Q:如何区别正确的爱和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

  A:繁体的爱字的中间有一个心,也就是说你给予对方的爱是对方需要的,对方接受到了才能是爱。对于一个小朋友来说,他需要的可能就是你此刻给他系鞋带,给他换尿布,哭的时候安慰他,这就是他需要的。父母爱孩子是一个道理,所以做妈妈的要区分开,在给予爱的时候是为了他还是为了自己。

  Q:以爱的名义而对孩子造成伤害,应如何去处理?

  A:在儿童以往缺失的经历留下阴影的时候,我们要做大量的倾听。给孩子一次新的经历,让孩子产生一个新的体验,只有新的体验才能令孩子的生命有变化。

  Q:母亲应该如何正确爱孩子?

  A:首先,要保证给孩子无条件的爱。今天你爱他,不在乎明天他学习好不好。现在你爱他,不在乎未来有什么回报。

  其次,允许你的孩子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他应该是他自己。当一个独立的生命在生长的时候,妈妈会在旁边欣赏他、观察他,但是并不参与其中,不要让他按照妈妈的意志去改变。

  如果一个妈妈能做到这两个方面,已经是个了不起的妈妈了。

  Q:给读者(其他妈妈)的建议?

  A:我只能先说说自己的经验,首先我觉得带孩子特别的自然,不用那么刻意和担心。你如果有宽松的心态,孩子基本都可以自然地展现。另外,我还要给妈妈一个建议: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做到,首先自己必须要做到。比如你希望孩子早睡早起,你必须与孩子遵循同样的作息时间,你必须和孩子保持这样的同步。文/斯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孩子  溺爱  儿童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