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多点耐心多点方法

对孩子多点耐心多点方法
对孩子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方法

  妈妈介绍:仇春莺,著有《怀孕记》、《育儿记》等书,现为自由撰稿人。

  育儿状况:三年育儿经验。

  育儿感受:西方一句谚语说得特别好:“上帝不能亲自到每家,于是他创造了母亲。”我觉得这是对母亲身份最高的褒奖,不仅是孩子的照顾者、启蒙者,更是孩子的一个重要玩伴。

  仇春莺的女儿兜兜已经3岁大了,她觉得:“做妈妈最大的收获就是体会到了从来没有感受过的幸福感。”一个女人如果不做母亲永远不会体验到这种感受——心灵像受到洗涤一样,当妈妈的都是看见眼前这个可爱的小人儿就没了什么烦恼,一个接一个的奇迹就在眼前发生——太幸福了。但小家伙有时候也会犯错,这是对妈妈的考验。

  让孩子自己去选择

  兜兜的日常生活安排并不是很刻意,每天的作息尽量规律就可以了。现在她的任务就是玩,她有时提出去哪儿玩,或是玩什么,只要不是天气特别坏,仇春莺都尽量满足她。

  兜兜妈觉得只要孩子不觉得苦或者累,就让她去做。兜兜从1岁多的时候看妈妈擦地板,就强烈要求帮忙,妈妈会把拖布给她。现在兜兜刚满3岁,可以认真地把客厅完整地拖一遍,也可以洗自己的袜子(虽然大多时候妈妈还是要再洗一次)。

  对孩子多鼓励

  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值得鼓励,仇春莺对她做的每一件“好事”都是笑呵呵地说她真棒,并向家人复述她的成绩。

  比如,孩子从懂事以来一直有点认生,现在慢慢地肯和陌生人打招呼或说再见了,仇春莺就蹲下来抱住她:“兜兜真棒,今天跟阿姨说再见啦!”她就会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倚住妈妈。有时也有物质奖励:“兜兜今天喊张爷爷了,回家吃一个巧克力吧。”兜兜主动给大家唱歌或说儿歌时,掌声肯定是少不了的。

  仇春莺说,她最希望女儿有一个好性格,开朗、坚强,能坚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奖惩要分明

  若是女儿兜兜无心犯错,仇春莺只告诉她下次注意。若是故意犯错,就要处罚,一般的处罚就是暂停兜兜的某种活动;其他的处罚方式还有不理她,让她意识到她这样做会令别人不高兴。但“冷处理”时间不宜过长,看她的表情变得很紧张的时候,马上把她抱在怀里或是握着她的手给她讲道理,让她知道妈妈其实是爱她。

  妈妈访谈Q&A:    

  Q:对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的理解?如何区别正确的爱和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

  A:这一点呢,我自己常常分不清对错。当自己做了母亲之后,发现所有对孩子的爱都是本能的,有时候在一些事情上把孩子当成自己。希望她每件事都做到最好,而实际上,怎么可能?那是个孩子呀。

  我认为,如果我们给孩子的爱,让孩子没有压力,她乐于接受,就应该是爱;而如果她强烈抵触我们的某一种“爱”,可能就是伤害了。

  Q:以爱的名义而对孩子造成伤害应如何去处理?

  A:一时无法确定什么是伤害?我和女儿之间确实常有矛盾,但都不是大问题。比如,我要看报纸,她会放下自己的玩具也要来看,我就说你把你的玩具收好,才能看。如果她乖乖地照做了,分她一半报纸,或是抱着她一起看;如果她不照做,我就放下报纸,和她一起收好玩具,再看报纸。

  我觉得做妈妈需要耐心一点,或是想一些有趣的办法。

  Q:母亲应该如何正确爱孩子?

  A:给孩子自由。打个比方,养育孩子就像让孩子在一块场地里玩,如果我们爱他,就给他提供衣食、玩具,并积极地参与进来。等孩子大些再创造合适的学习机会和环境给他,至于怎么玩、怎么学是他的事情。他想离开这个场地或是去碰危险的东西时我们去拦一拦,同时,如果孩子遇到困难,我们应积极地帮他想办法,并鼓励他自己解决。当孩子慢慢长大,他的行为准则逐渐成熟,我们就打开门,放他去飞。

  Q:给读者(其他妈妈)的建议?

  A:孩子永远是孩子,不要拿大人的标准去衡量孩子。孩子每做一件事都有他的理由,我们要观察他,理解他。另外,给孩子时间,给他必要的帮助,孩子就会有令人惊喜的进步。文/Stella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孩子  溺爱  儿童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